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政协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东征军在兴宁

浏览次数:1097   发布时间:2012-04-03 09:50

 

东征军在兴宁

陈子贤整理

 

(一)

 

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帮助下,一九二四年一月,在广州召开了中国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

这时,广东成为全国革命的中心。于是,国内外反动势力互相勾结,联合进攻孙中山领导的广东革命政府。盘据在东江潮梅一带地区的陈炯明军阀,投靠英帝国主义,勾结北洋军阀和国民党右派,妄图扑灭广东的革命火种。英帝国主义两次唆使其走狗陈炯明进兵广州。

一九二五年五月中旬,广州大元帅府命令许崇智、蒋介石组织统率第一次东征,决定以黄埔军校两个教导团为主力讨伐陈炯明逆军。东征军以许崇智为总指挥;共产党人周恩来为政治部主任。

当时,陈炯明部属林虎逆军驻扎在兴宁,林虎住在县府宜楼督战。东征军势如破竹,连连击败了惠阳、紫金陈炯明逆军,于三月十九日凌晨克复华城。黄业兴旅残敌由东北向兴宁逃窜。林虎在兴宁布署兵力负隅顽抗,企图掩护其主力由梅县、平远向江西、福建撤退。

林虎惊闻黄埔军校学生军奋勇善战,他色厉内荏,强作笑颜,讥讽道:“咄!何物学生军!不过小孩胡闹把戏而已,你们看我杀他片甲不回。咄咄,何物学生军!”(一九二五年三月二十七日《商报》)。林浅声称“要死守兴宁!”

这时,林虎在兴宁境内的有刘志陆、王定华的部队,驻扎在县城小洋下和水口一带。

东征军指挥部根据林虎的兵力摆布情况,作了这样的部署:教导一团第一营在华城进行搜索残敌后,集中在南门外候命;粤军第一旅陈铭枢于十九日上午七时由华城出发协同教导二团向兴城进攻。教导二团与第一旅相距五百米同时推进兴宁。

林虎骄横跋扈,故作镇定,他做梦也没有想到:东征军击破五华城后,已于三月十九日正午抄小路,出其不意直逼兴宁城西永泰关了。林虎命令关起全部城门,固守孤镇。当天下午四时,东征军收拾了永泰关,驱逐了守敌,直捣兴城。教导二团围攻兴城南门、西门、北门;陈铭枢旅以一个团占领城外神光山。东征军指挥部及一个团驻扎在城西福兴五里。周恩来和苏联顾问鲍罗庭、加伦将军在粤兴围黄屋住宿。东征军摆好了阵容,隔宁江河与林虎匪军对峙,决定在十九日晚八时发动全面攻击。

林虎军狗急跳墙,当天六时许,刘志陆、李易标部竟从水口沿河北上,企图背击在南济桥宁江河南岸的东征军。两军鏖战一个小时,我军终将来犯敌人击退。这时,周恩来主任与鲍罗庭、加伦将军亲临战场,在竹子莱山岗用望远镜瞭望,命令神光山部队炮击兴城。

二十日凌晨,林虎恼羞成怒,孤注一掷,从梅县畲坑等地调回黄业兴、王德庆、刘志陆、黄任环、王定华等部集结兴城郊外。从城西坝尾桥至城南南济桥一带,沿河堤埋伏重兵,准备决一死战。

 

(二)

 

东征军士气旺盛,机智勇敢。一面集中火力歼敌,一面派一队精兵淌河水潜入北岸义尚围梁屋坝。东征军犹如天兵天将出现在敌人面前,居高临下地横扫黄业兴匪军。敌军腹背挨打,倾刻间土崩瓦解,溃不成军。激战从凌晨一直打到当天傍晚七时。神光山、南济桥一战俘敌团长一名、营长五名,敌兵约七百名,缴获步枪六百多支,敌兵死伤无数。

正当东征军节节胜利之时,苏联顾问加伦将军在竹子莱战场上鼓励指战员说:“按照计划,我军本来准备下午一时开始攻击敌人的,今上午十一时,外围之敌已被你们肃清,这种情况同苏联十月革命战争时,红军某旅某次的攻击一样英勇。”

东征军似箭一般冲过南济桥缺口,穿过宁新义尚围,直插县城南门。

南门外郊区,地势平坦,不利于东征军展开歼敌。东征军将教导二团三营阵地移至西南城墙一带。

这时已是二十日傍晚,忽然天降倾盆大雨,林虎派兵从河唇街、新丰街直至南门、东门沿城墙加固防守。一时间,东征军攻城碰到困难。

东征军奋勇作战、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南郊群众,战士们从群众家里借来许多竹、木梯作登城工具,没有云梯的,则搭起人梯爬上城墙,冒着大雨,前赴后继猛冲,占据岗楼,控制城内,侧射南门。南门守敌受到猛烈的打击,被迫转向西门,又受到刚登上西城楼负担西门战斗的我军的迎头痛击,敌人不支而退,慌忙向东门撤退。

这时已是深夜,教导二团第九连乘虚由南门破城冲入城内。敌人惊慌失措,如鸟兽般逃散。林虎仓惶地向县东北方向的闽赣边境逃窜,林虎歇斯底里地嚎叫:“我死都要死在兴宁!”

凌晨,东征军胜利占领了全城。在围歼林虎巢穴战斗中,计俘获敌军官六十余人,士兵千余人,大炮九樽,步枪二千多支,子弹数百万发,辎重无数。

正当东征军教导二团和粤军第一旅攻克兴宁城的时候,粤军第二师师长张达民、参谋长叶剑英率领部队,自潮安出发,经丰顺留隍,出兵绕击敌洪兆麟部,在韩江牵制了林虎残敌,使敌军再次溃退至福建,直接配合了围歼兴城守敌的战斗。

这次在战斗中,以周恩来为政治部主任的教导团,虽然只有三千人,但是学生军锐不可当,屡立战功,博得人们的广泛称赞。一九二五年三月二十七日《商报》作过这样详尽而又生动的记述:“初出茅庐的学生军教导团,尤出类拔萃,每战必克,每攻必取……奋不顾身,冲锋陷阵,视死如归……学生军之受人欢迎,初不在战功卓著,而其纪律,亦有足令人起敬者……军行所至,不扰民间一草一木,老妪妇孺,喜而挤观,鸡犬不惊,商市如堵。入夜无公家空房,则扎营露宿,东江父老,谓民国以来,仅此次所见,乃是真正革命军,真正卫国保民的革命军。而学生军聆此好誉,益自勉励,盖此(东征军)右翼之长驱直入,遇危不乱者,实学生军之功居多。而粤军因有学生军之良好印象,亦足以励其进取之志,激其奋勇之心,此右翼大胜之原因也。”

东征军攻打兴宁的军事行动,得到兴宁广大工农群众和青年学生的欢迎和支持。赖颂祺、卢惊涛组织群众配合东征军的战斗;福塘区油漆工人廖新奎积极为东征军带路;福兴五里、城镇南郊群众为东征军煮水送饭、送慰劳品,做了不少好事;青年学生替东征军打探敌情,张贴标语。

同时,我县还有几个青年是东征军战斗行列中的优秀指战员,唐震就是其中的一个。唐震在周恩来部下当参谋,围歼兴宁城守敌的战斗中,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东征军胜利占领兴城后,唐震跟随周恩来住在县府宜楼。他积极协助周恩来作了大量的社会调查,了解兴宁县社会各阶级、阶层和政治经济情况。

从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十二日止,周恩来在兴宁逗留了约二十天,对兴宁革命运动十分重视和关怀。他还通过唐震的介绍,发现了进步青年罗远方,经过启发教育,罗远方参加了革命。不久,周恩来以东征军政治部的名义,委派罗远方为兴宁农民协会筹备委员,负责筹备县农协会。经过短期的发动,组织成立了兴宁县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主任为罗远方,委员有赖颂祺、卢惊涛、曾笃民、曾铎君、赖狄秋等五人。

 

 

(三)

 

第一次东征的胜利,是在国共合作的情况下,经过中国共产党人和国民党进步人士的共同努力,以及苏联顾问的帮助下取得的,同时,也是孙中山多年呕心沥血、艰苦奋斗的结果。

可是,正当东征军乘胜前进的时候,三月十二日,孙中山却不幸在北京病逝。

为了稳定军心,三月二十五日,东征军政治部才把孙中山病逝的噩耗传达给全体官兵。这真是山河失色,军民丧魂的时刻。三月三十日上午十一时,在兴宁大坝里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会场四周用青布、白布环绕成矮墙,前面有三个拱门,拱门上悬挂着三个花圈,花圈用白棉花绣着“追悼孙大帅大会”。前门和各个拱门两旁缠绕着墨绿色树枝和洁白的鲜花,悬挂着横匾和挽联,横匾和挽联上写着“河山失色”、“国人皆哭”、“薄海同悼”、“民间之父,革命之神”、“哀震瀛环”、“浩气长存”、“精神不死”、“革命先烈”等唁文。追悼大会台上悬挂着孙中山全身大礼服遗像,两旁附悬教导一、二团东征军阵亡官兵的灵位。台下悬挂孙总理遗嘱、誓词及祭仪。台前案桌放着香炉和鲜花。追悼大会显得庄严肃穆,充满沉痛悲哀的气氛。

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站在仪仗队最前列,面对孙中山遗像,声色悲壮地宣读了祭文,他沉痛地追悼和缅怀了孙中山先生一生的光辉历程,激奋地号召广大军民化悲痛为力量,保持革命警惕,保卫胜利果实,继续战斗,乘胜前进,彻底消灭陈家军,统一广东,巩固广东革命根据地。

追悼孙中山的大会举行之后,东征军的士气更加旺盛,周恩来率领东征军一鼓作气继续东进,追剿林虎、刘志陆、李易标残部。而革命的投机分子蒋介石却在追悼大会一结束就溜到汕头去了。

大约经一个多月时间,驻广东的滇桂军阀杨希闵和刘振环互相勾结,阴谋发动叛乱,推翻广东革命政府。在这危险关头,东征军于五月下旬回师广州讨伐刘、杨。而军阀陈炯明的势力卷土重来,又复统治了兴宁。于是我县刚刚开始发展的农民运动暂时沉寂下来,罗远方被迫出走广州,县农运筹委会被迫解散。

回师广州的革命军,在工人和农民的积极支援下,于六月十二日平息了刘、杨叛变后,广东革命政府转危为安。但是,反动军阀陈炯明的存在,仍然是广东革命政府的严重威胁,因此,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下,十月五日国民革命军举行了第二次东征。

当时盘据在兴宁的是陈炯明残部约千余人,在城外五里布防。

十月三十日凌晨六时,东征军第三纵队在程潜率领下,沿东江克华城,直达兴宁,对叶某部队展开猛攻,敌军不堪一击。当天下午二时,东征军完全攻克兴宁城。

十一月一日十一时,兴宁各界人民集会为东征军祝捷,在县府宜楼前举行了拥有近千人的军民联欢会,周恩来在大会上作了鼓舞人心的讲话。

第二次东征的胜利,推动了革命运动的发展。我县农协筹委会在赖颂祺的领导下,恢复了活动。这时,县筹备委员又增加了一批由东征军留下来的干部,如蓝胜青(潮梅地委派回兴宁建立党小组的负责人)、陈锦华(省派政治特派员,当时在东征军政治部工作)、曾不凡(省派工运特派员)等,从而加强了兴宁革命运动的领导力量。同年冬,中共梅县特支派古柏、肖向荣为联络员,到兴宁开展革命活动,帮助兴宁建立了第一个党小组。

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县农民运动、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和统一战线工作,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了!

 

上一条: 兴城杂记
Copyright @2012 by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兴宁市委员会办公室
TEL:0753-3326679 E-mail:gdxn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