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政协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2017年学习资料(第二期)

浏览次数:2094   发布时间:2017-05-16 15:30
 
学 习 资 料
 
(2017年第二期)
 
兴宁市政协学习委办公室                  2017年5月3日
————————————————————————————
 
目   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1、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新起点上再创新局
2、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核心意识
3、深刻理解“三个支撑”的实质内涵
4、全力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新起点上再创新局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宏论

在广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奋力决胜全面小康、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我省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和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总书记要求广东“要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并对广东提出了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广东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完全符合广东实际,不仅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领全省各项工作的总纲领,而且是推进广东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是我们在新起点上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法宝,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中央坚强领导下把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一脉相承,是对广东与时俱进的新的更高要求。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首先要全面准确领会批示的精神实质,核心在于把握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其中,“四个坚持”是广东改革发展的旗帜、方向和原则,“三个支撑”是广东的使命担当和发展路径,“两个走在前列”是广东发展的奋斗目标。

(一)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这“四个坚持”,是广东改革发展的旗帜、方向和原则。

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方向,新发展理念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必须始终遵循的战略指引,改革开放是决定广东事业兴衰的关键一招。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到“四个坚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世所罕见的巨大成就,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之所以能够大幅度提升,同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作用是分不开的。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是齐心协力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究其根本,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中央的要求做好广东工作,确保中央政策在广东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确保广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以坚定政治立场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广东新篇章。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的科学把握,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变化,是我们党在发展理论上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新发展理念指明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广东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破解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推动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吹响了改革开放新的进军号。广东得风气之先,改革开放走在全国的前列,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广东必须始终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保持改革开放这个自身最大特点,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空间,努力增创体制新优势,构建开放新格局,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

新起点上再创新局,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务必以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总纲,牢牢把握“四个坚持”,坚持和发展我们的政治优势,以我们的政治优势来引领和推进改革,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好发展。在增强“四个意识”的前提下,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使任何具有广东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

(二)

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这“三个支撑”,是广东的使命担当和发展路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为统筹国内国际资源、拓展发展新空间的关键,关系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是广东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的必由之路。对经济大省、科技产业大省和外经贸大省而言,发挥“三个支撑”作用是广东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经济理论创新,是实践证明能够解决我国经济领域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良方,是破解当前发展阶段重大结构性失衡、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的治本之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就能够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事实证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站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强有力抓手。我们要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广东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在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作出表率、发挥支撑作用。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服务国家外交战略,提高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外经贸向更高层次跃升,当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

(三)

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这“两个走在前列”,是广东发展的奋斗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梦的第二个宏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是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也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就是在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做到这“两个走在前列”,要求广东必须保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各方面工作都走在前列,不仅在时间节点上体现率先,更要在发展质量和结构效益上进行引领示范。

未来五年,是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必须牢记,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新的伟大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力量补齐经济发展、民主法治、文化建设、人民生活、资源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高质量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以更高的目标动员和引领全省人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进程中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为广东未来发展进行了把脉定位,充分展现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性、真理性、指导性,是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广东的展开和具体化。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上来,以重要批示作为统领全省各项工作的总纲,自觉对标作为工作遵循,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战略、制定发展举措,使重要批示精神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一项一项的发展战略和工作举措,落地生效,变成生动的改革发展实践和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推动广东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征程中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新的使命已经摆在我们面前。我们一定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强大动力,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决不辜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的殷切希望!

 

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核心意识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时论

 

“希望你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广东发展把脉定位,为新起点上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完全符合广东实际,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重要批示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

在“四个坚持”中,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关爱和悉心指导,也在于全省干部群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把广东工作推向前进。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表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省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忠贞不渝的重大政治责任。“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现在,广东正行进在奋力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要完成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必须紧紧依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准绳和基础。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持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我们不能有半点含糊。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心、民心、军心所向,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中央权威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在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上,我们必须保持绝对忠诚,做到坚定不移。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核心意识,坚定不移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总书记的要求做好广东工作,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坚持党的领导,还必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达目的绝不收兵。广东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全过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建设廉洁政治,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党员干部必须牢牢守住的生命线。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广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深刻理解“三个支撑”的实质内涵

 

“三个支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对广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提出的更高要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针对我国经济出现的低端产能过剩、中高端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而提出的一项新战略部署。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供给与需求两端都存在,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在供给端。现阶段我国供给结构不适应的突出表现就是低端产能过剩,中高端供给不足。这就需要从生产端入手,缩小低端产能供给,扩大中高端有效供给。受到经济体制壁垒、创新能力不足与新兴产业发育有限等因素的制约,供给结构转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通过改革加以推进。所以,推进供给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即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健全要素市场等。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近些年,广东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从振兴实体经济入手,在加大技改、培育新兴产业、推进创新发展、降低商事审批等企业办事涉及到的各方面制度持续发力,提高了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加快新旧动能转变的根本动力。创新发展是供给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必然要求。只有创新活动的全面展开,才能使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涌流出来,只有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供给,才能推动新技术、新产业与新业态的发展,经济增长新动能才有可能实现。所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年来,广东紧紧扭住科技产业创新发展这个“牛鼻子”,以营造多个创新支点来撬动经济发展。比如,通过加快风险投资基金设立、推进孵化器建设等,加速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扩张与规模成长;通过增大研发投入、设立与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加强关键性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建设高水平大学以及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通过构建创新网络平台,促进专业镇等产业集群提高技术创新的贡献率。近年来,广东保持的较高增长率与新动能的加快培育与成长是紧密相关的,而这种新动能的培育与成长与全面推进创新发展的实践是紧密相关的。

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指的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包括构建外贸发展新机制、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优化对外开放布局,等等。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在我国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不断地扩大对外开放,从经济特区到经济开发区再到自贸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双边、多边等区域合作到作为国家战略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每一次国家开放战略都少不了广东的角色。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从广东推广到全国的一条重要经验。在新时期,面对国际经济与社会的新变化以及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新征程,既需要顶层设计、统筹安排,也需要在试点基础上加以总结和推广。广东在对外开放等方面所具有的优势,会使其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从而对构建全国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起到支撑作用。

王 珺(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教授)

全力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时论

 

目标引领成功,方向决定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期望殷切、催人奋进。总书记希望广东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鲜明指出了广东的奋斗目标,赋予了广东新的历史使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梦的第二个宏伟目标。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这两个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两个目标。要努力实现“两个走在前列”,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广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广东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以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继续拿出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担当,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中奋勇争先。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从现在算起,到建党一百年只有短短4年时间了,到建国一百年,也只有32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到了决胜阶段,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也进入了任务更加艰巨的下半场。广东虽然属于经济发达省份,但人口数量多、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大,粤东西北地区人均GDP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对照新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我省在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公共交通服务指数、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城乡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达标率等8个指标与目标值仍有较大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依然繁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使全体人民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还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艰辛努力。”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认清形势,增强“两个走在前列”的紧迫意识,继续奋发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

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考察广东时,寄望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两个走在前列”是“两个率先”的延续和深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走在前列”不仅仅是时间节点的要求,更要求我们在发展质量和结构效益上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按照这一要求,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如期,还要高质量,同时为高质量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到2020年我们在总量和速度上完成了目标,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更加严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实现了目标。”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自我加压,提高“两个走在前列”的质量要求,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集中力量补齐短板,普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实现覆盖所有领域、人口、区域的全面小康,让全省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同时,要以更高的目标动员和引领全省人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对外开放、区域协调、民生保障、政府治理水平,把“走在前列”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和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肩负起“两个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这是广东发展的新机遇。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看到,走在前列并不容易。就全国范围来看,广东的一些发展指标还比较靠后;与长三角相比,广东在很多方面还存在差距;与世界先进地区相比,广东的差距则更大。特别是广东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先行一步,会更早碰到各种新情况新挑战,需要我们积极去面对、去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策略,也是解决前进道路上各种矛盾和问题、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坚定信心,强化“两个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

“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描绘了广东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是广东在新起点上开创工作新局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从广东当前和长远发展、从广东战略和全局、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战略思想在广东落地生根的高度,深刻认识批示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指导意义,牢牢把握“四个坚持”的正确方向,始终牢记“三个支撑”的使命担当,全力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

 

 
Copyright @2012 by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兴宁市委员会办公室
TEL:0753-3326679 E-mail:gdxn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