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政协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2016年学习资料(第四期)

浏览次数:2303   发布时间:2017-03-24 15:35

学 习 资 料

 

(第期)

 

兴宁市政协学习委办公室                  2016126

————————————————————————————

 

目   录

 

1、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提升发挥政协团结联谊功能能力水平

3、议政建言应坚持问题导向

4、如何撰写政协提案

 

 

 

 

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

 

对政协中的中共党员而言,就是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坚决拥护、绝对服从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对政协中的党外人士而言,就是要牢记团结合作的初心,不忘履职为民的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看齐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选择的核心。

十八届六中全会最突出的历史性贡献,在于正式确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这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众望所归、实至名归,是党的需要、国家的幸运和人民的福祉。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的提出,是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昭示,是我们党3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总结,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历史地看,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建立了全新的国家和社会主义制度,开启了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征程,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历史性的功勋。如今,中国共产党作为有着8800万党员、440万个党组织的大党,必须有坚强有力的核心负责引领。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认习近平为党的领导核心,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集中领导,对确保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中心地位,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对共筑中国梦、共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八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制度性贡献,是制定颁布了两部管党治党法规。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保持党内生活的秩序和党的肌体的健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和光荣传统。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党内政治生活包括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制度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会议颁布的《准则》和《条例》,是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系统总结历史经验和新鲜实践的基础上制定的制度性文件,是顺应时代发展变化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遵循,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强大武器。十八届六中全会因为有了《准则》和《条例》这样的制度成果,达到了管党治党的新高度,确立了党内生活的新秩序,提出了党内监督的新要求,突出了从严治党的新重点,吹响了从严治党的新号角,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为全党抓住宝贵战略机遇,战胜风险挑战,牢牢掌握执政权,为如期实现两个百年梦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理论基础。

十八届六中全会最鲜明的有效性举措,是坚持从“关键的少数”入手从严治党。坚持以上率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和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通过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在全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落实党组织负责人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党的高级干部;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要点也在于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履行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锻造和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每一名领导干部要自觉规范言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模范的领导干部。只要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就能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维护党的健康和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管党治党,但其意义在于指导全局。管党治党是为了塑造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重要事业,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领导,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下,团结一心,奋勇前进。

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首先要树立核心意识。政协中的中共党员、党外人士以及整个政协组织,都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对政协中的中共党员而言,就是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坚决拥护、绝对服从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对政协中的党外人士而言,就是要牢记团结合作的初心,不忘履职为民的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看齐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选择的核心。总之,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都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无比信赖、在政治上绝对忠诚、在行动上坚决维护、在感情上衷心爱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定不移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关键要贯彻《准则》和《条例》规定。不知规,无以立。新出台的两部党内重要法规,首先是中共党员的共同遵从。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习贯彻《准则》精神,增强党员意识和党的观念,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参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自觉接受党员民主评议;必须带头学习贯彻《条例》规定,勇于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在人民政协履职尽责过程中,确保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得到遵守,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得到维护,民主集中制得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得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地方配套措施得到贯彻,廉洁自律、秉公用权等党的干部的标准得到强化,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如期完成。

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重点要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条例》强调“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这是中共党史上第一次把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写进党内法规,成为中国共产党加强外部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和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宽广胸怀,也赋予人民政协新的职责使命,成为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的又一有力支撑。人民政协要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充分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加快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密切配合党内监督,为助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

 

提升发挥政协团结联谊功能能力水平

   

   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关键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指示,坚持不懈勤练功,锲而不舍强本领,切实提升做好团结联谊工作的能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最大限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俞正声主席在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专题对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作出了系统阐述。笔者理解,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对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共产党员来说,关键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指示,坚持不懈勤练功,锲而不舍强本领,切实提升做好团结联谊工作的能力水平。

切实增强政治引导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协是政治机构,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首要的是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引领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召开的重要会议、下发的重要文件、作出的重要部署,时时处处事事确保政治同向、思想同心、步调同频、行动同力。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党组是党在政协中的派出机构,务必坚决把牢方向、管好大局、保证落实,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快速敏锐、旗帜鲜明、信念坚定,充分发挥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要更好体现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坚定信念,保持定力,锤炼党性,勤勉敬业,为党争光,绝不做摇摆不定的芦苇,要做咬定青山的苍松。要坚持广泛团结和凝聚党外同志,争当合作共事、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廉洁奉公、密切联系群众的模范。

切实增强政策把握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策性强,也是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特征。”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务必提高运用政策调节关系、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学得深。弄懂悟透统一战线理论,潜心研读统一战线政策,凝神静修统一战线历史,同时注重学习做好政协团结联谊工作需要的各方面知识。要行得笃。坚持知行合一、自觉践行,遵宪法法律办、按政协章程干、照统战政策做、依纪律规矩来,始终做到讲政策、守原则、重程序。要用得好。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善于运用统战政策来开展政协团结联谊工作,精通门道,把握分寸,拒绝任性随性,防止荒腔走板,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切实增强优势彰显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很重要的是厚植优势,彰显特色和作为。要善于发挥代表性强的优势,切实把“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方针执行好,把“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特性和作用发挥好。要善于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重点要充分发挥界别在团结联谊中的独特作用,强化界别民意通道功能,完善界别群众利益表达机制,提升界别组织化水平,主动做好反映界别民情、表达界别民愿、传递界别民声的工作。要善于发挥包容性大的优势,坚持包容不同的人和不同的意见,兼顾各界利益表达,兼听各种意见诉求,兼容各方智慧力量,善做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的工作,助力画好最长半径的同心圆。

切实增强工作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讲求很强的工作艺术。”做好政协团结联谊工作,要善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切实增强工作的感染力、感召力、感化力。要以情感人,坚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循循善诱,善做佛跳墙的功夫菜,用真心、真情、真诚赢得尊重和信赖。要以理服人,善于摆事实、讲道理,善于作比较、深分析,不强加于人,不因人废言,做到有理有据、有血有肉,让人愿意听、听得进。要以量容人,坚持宽宏大量、尊重个性、包容差异,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不同声音,以豁达的胸襟和气度包容人、凝聚人、团结人。要以诚助人,学会察情、善于知心、勤于帮困、乐于解忧,诚心诚意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他们时刻感到亲切、关怀和温暖。

切实增强作风凝聚力。作风就是形象,好作风就是凝聚力。做好政协团结联谊工作,务必靠人格品行、靠作风形象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工作认同。要树牢纪律严明的形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讲原则不讲关系,讲是非不讲义气,大力弘扬清风正气,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要树牢务实崇实的形象,牢记“两个务必”,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决克服“浮躁”情绪、“无为”心态,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各项工作务求实际实在实用实效。要树牢谦恭谨敬的形象,坚持对己自重不自负、自谦不自卑、自律不放纵,对人高看一眼、礼遇三分,要表达也要倾听,要敢于直言也要善于理解,要坚持真理也要自觉修正不足。要树牢品行端庄的形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高尚操守,特别是联谊交友要公私分明、坦坦荡荡,做到讲感情但绝不徇私情,重交往但绝不谋私利。

切实增强统筹整合力。坚持内外协调、左右协作、上下协同,增强政协团结联谊工作合力。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在团结联谊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坚持唱主角、当主力、担主责,经常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之中,真正发挥好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各专委会、界别活动组要切实发挥平台和纽带作用,扎实开展学习宣传、恳谈交流、联络联谊、走访联系委员和界别群众等工作,切实把团结联谊功能发挥得更充分、更富实效。省、市、县(市、区)三级政协要不断强化交流合作,协力协同,共为共进,合而成势,增强实效。政协机关要进一步发挥好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甩开膀子能干、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的“三能”型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努力打造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同时,要积极主动加强同党政部门的对接、沟通和合作,密切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协作,充分展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合作共事、团结和谐的生动实践,积极营造心齐气顺、合力奋进的良好氛围,更为广泛、更为全面、更为深入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

 

      议政建言应坚持问题导向
                          
    人民政协只有突出问题导向,勇于直面问题、精准聚焦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助力破解问题,才能在增进社会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确保改革发展各项事业顺利推进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政协履职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是人民政协议政建言的题中之义
    坚持问题导向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内在要求。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平台上,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人民政协的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专题协商等工作,应针对“短板”问题或薄弱环节提出批评意见和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而不是肤浅的工作评价,甚至“歌功颂德”。
    坚持问题导向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优势所在。人民政协位置超脱,组织性质决定了没有自身特殊利益,较少受到地方或部门利益局限,能够比较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能够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人民政协中党外人士占主体,囊括了社会各个阶层和群体的代表性人士,具有广泛的包容性和代表性。在政协协商讨论问题,能够听到更多真话、实话,能够尊重少数人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意见诉求,尊重不同意见甚至反对意见,有利于把问题分析研究透彻,并兼顾到各方利益。
    坚持问题导向是人民政协履职的现实需要。当下,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经历深刻变化,社会价值观念、阶层结构和利益主体日益多元,战略机遇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叠加交织的阶段性特征更为明显。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成为治国理政面临的重要课题。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强化责任担当。只有突出问题导向,勇于直面问题、精准聚焦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助力破解问题,才能在增进社会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坚持问题导向议政建言,必须紧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是对改革开发30多年来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理应把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议政建言的聚焦点。从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入手,找准履职着力点和切入点,使议政建言更加契合党政决策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
    人民政协坚持问题导向议政建言,需要把握好几个关键环节
    一是深入调查,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要能够发现问题,必须做足调查研究的功课,那种按部就班“坐在车上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座谈会上谈一谈”走过场式的调研,不仅不能了解真实情况,反而会引起群众反感。调查要能够发现问题,选点一定要准确,不仅要调查经济发达的地方,也要调查相对落后的地方;不仅要调查工作做得好的地方,也要调查问题和矛盾比较多的地方。不仅要了解取得的经验做法,更需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矛盾,真诚听取各界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求。综合运用集中座谈、个别走访、问卷调查、现场察看等形式,多渠道地收集捕捉各种信息资料,确保弄清事情来龙去脉、前因后果。
    二是“研”字当头,在分析问题上下功夫。调查是研究的基础,研究是调查的升华。从目前情况看,有调查不深的问题,也有研究不够的问题。光调查不研究,等于白调查;光研究不调查,就是瞎研究。有时虽然也进行了调查,却不愿花时间进行深入研究,仅仅停留于表面,只是简单的“拿来主义”,照搬别人提供的材料,这样的建言往往是没有深度、没有用处的。问题分析研究得越透彻,提出的建议才越有针对性。需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进行科学分析,从个性问题中寻找共性问题,理清特殊和一般,分清主次和轻重,这样建言献策才能撇开枝节抓住根本,才能避免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
    三是实事求是,在提出务实对策上下功夫。政协议政建言,不仅要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措施。政协坚持问题导向议政建言,不需要提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念,也不要追求“大而全”,唯恐哪些内容没有说进去,做“大文章”,而是要在“精准”上花气力。应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使提出的对策建议实实在在,符合客观实际,能够落到实处。需要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力求提出破解问题的“治本之策”,做到重点突出、简明扼要,拿出更多“干货”,切实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直面问题,在营造交流交锋氛围上下功夫。政协就是讲话的地方,政协最大的权利就是话语权,而话语的主体是每一位政协委员。对政协而言,如果听不到不同的声音,听不到批评的声音,就失去了生命力。协商议政的平台固然很必要,但宽松和谐的氛围更重要。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应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方针,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鼓励委员增强直面问题的勇气、骨气和底气,做到开门见山、直指要害,拒绝“穿靴戴帽”“隔靴搔痒”。政协组织在整理报送委员意见建议时,应努力保持原汁原味,减少“过滤”,做到观点鲜明,甚至带有一些尖锐性,使党委政府获得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民声民愿和建议批评。
    五是及时跟进,在推动问题解决上下功夫。促进问题解决是坚持问题导向议政建言的根本目的。坚持问题导向,要有一股韧劲,对于养老、医疗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事情就要跟踪关注、一追到底。政协组织还应综合运用多种履职方式,丰富成果转化渠道。对于大会发言、视察调研报告等,可以转化提炼为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对于上一年度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可以作为本年度视察、专题民主监督的内容予以跟踪督办,形成从调研协商、提出建议到视察监督环环相扣的履职链条,推动议政建言成果的转化落实。
    (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政协秘书长)

 

        如何撰写政协提案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载体,是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特有的一项民主权利。 
    所谓政协提案,是指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可统称为提案者),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一、政协提案的基本特征 
    1、每件提案均需经过提案委员会按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审查立案才能成立,是一种有组织的行为,具有严肃性; 
    2、对所反映的问题需进行科学论证分析,具有科学性; 
    3、需有可操作的具体建议,具有可行性。 
    二、政协提案的基本要求 
    1、提案应当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从履行政协职能的角度,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在我市的贯彻落实,结合我市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 
    2、提案须一事一案,注重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案由明确,内容简明扼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 
    3、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发起人签名列在第一位;以党派、人民团体、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的提案,须由该组织署名并加盖公章;以界别名义提出的提案,须由召集人签名。 
    4、提案应按规定格式提出,语言文字要规范。提案者可通过政协电子邮箱提交电子提案,也可以用U盘(电子版)和书面方式提交提案。 
    三、政协提案的提出形式 
    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提出提案一般有四种形式:一是政协委员可以个人或者联名方式提出提案。二是政协全体委员会议期间可以小组或者联组名义提出提案。三是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和人民团体,可以本党派、团体名义提出提案。四是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可以本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提案。 
    四、政协提案的主要内容 
    (1)案由。案由是提案的主旨,如同文章题目。力求用简明的文字写出。要注意案由和提案内容的一致性,不要出现脱节和矛盾现象。 
    (2)提案人。即提案的委员姓名或提案单位的名称。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发起人签名应当列于首位。以党派、团体等有关组织名义提出的集体提案,须由该单位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公章。 
    (3)理由。理由部分是写提案所要解决某项问题的理由或原因、根据。它是提案的核心部分。在阐述理由时,尽可能抓住问题的实质、要害,做到明确、扼要、具体,避免笼统、空泛。 
    (4)办法。针对理由反映出来的问题,提出自己的主张和办法。 
    (5)工作单位和通信地址、电话号码及邮政编码。这是为了便于承办部门的联系,要认真详细填写。 
    五、撰写政协提案的基本要领 
    (一)把握四个原则 
    在坚持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的基础上,应该把握以下四个原则: 
    1、准确性原则。提案中列出的数据和情况必须有根有据,要客观地反映问题,冷静地思考对待,积极地提出建议。 
    2、宏观性原则。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大事,议大事。多抓一些牵动性大,能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的问题,要关注宏观、大事、长远转变。 
    3、超前性原则。办理提案大都是政府职能部门,他们精通业务,熟悉政策,了解情况,政协提案只有棋高一着,适度超前,才能引起人家的重视。 
    4、可性行原则。提建议要量力而行,脚踏实地,特别是一些建设性项目,如果缺乏可行性,办理工作就不但不能落实,而且还要下功夫去答复,给办理部门增加负担。 
    (二)掌握四个环节 
    一是写前先学。政协委员要成为“学习型”委员。通过学习了解掌握党的政策,了解当前的中心工作。只有任务明确,知识广泛,才能更好地参政议政。 
    二是慎选题目。书写一件提案,首先要考虑这件提案要解决什么问题,有一个中心思想。选择提案题目应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社会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难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题目要求小求准,观点要求深求新,不能过于大。标题要醒目,简短鲜明地表达主题,让人一看就注意,令其非看不可。 
    三是深入调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题目确定之后,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不断获得拟定提案的充足信息。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真实情况,反映各界人士的愿望和呼声,多渠道、多侧面地收集相关信息,把实际情况真正搞深、搞透、搞准确。 
    四是认真撰写。撰写提案要讲究方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材料认真分析,精心推敲,力求所提建议和对策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要开门见山,单刀直入,有话则多,无话则短,不能把提案写成研讨文章,或是说空话,长篇大论,使承办部门不知所云,无法办理。提案内容要充实,既有看法,又有办法;既看病,又开处方。切忌只提问题,不说解决方法,或是只摆现象,不说实质问题。

Copyright @2012 by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兴宁市委员会办公室
TEL:0753-3326679 E-mail:gdxn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