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政协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2015年学习资料(第一期)

浏览次数:993   发布时间:2015-01-28 10:15

 

学 习 资 料

 

(第一期)

 

兴宁市政协学习委办公室                  2015年1月28日

————————————————————————————

 

目   录

 

1、人民政协性质:从一个“是”到三个“是”

2、人民政协职能:从一项到三项

3、履职感悟

①做一名“真”委员

②当好“责任型、学习型、服务型、智慧型”委员

③在建言立论中实现政协委员的价值

④写好提案是一门学问

 

 

人民政协性质:从一个“是”到三个“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这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对人民政协性质的规定。而人民政协这一性质的界定,并不是人民政协一成立就确定下来的,而是经历了从一个“是”,到两个“是”,再到三个“是”的过程。

“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性质的确立

对于政协性质,早在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筹备期间,参加筹备的各方面在讨论中就涉及这个问题。由于当时的政协全体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大家对人民政协确定为统一战线组织和协商机构这个性质的认识比较一致。

因此,1949年9月27日通过的共同纲领明确指出:“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们所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

周恩来同志在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上指出:“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也就是党派性的联合组织。”“人大既开,政协代行人大职权的政权机关作用已经失去,但政协本身的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仍然存在……今后这个组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作为团结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而不是不起作用。应把这个问题说得更清楚。”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强调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基础是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

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正式把新时期统一战线称为“爱国统一战线”。1982年12月,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次将人民政协载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

1982年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协章程进一步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

“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被明确

人民政协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

1956年,作为二届全国政协名誉主席,毛泽东总结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历史经验,吸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合作方针。从此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已经被运用在人民政协工作的始终。

1979年6月15日,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发表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讲话,指出各民主党派“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他强调:“人民政协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实现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重要组织。”

1982年中共十二大进一步把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八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1987年中共十三大将我国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合称为“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1989年底,中共中央制定和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正式提出:“人民政协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也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

1993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1994年,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通过政协章程修改,新章程中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民政协是实现这一制度的重要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至此,政协章程将政协性质正式表述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

“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发扬社会主义民主重要形式”性质的确立

民主是人民政协与生俱来的属性,但将人民政协明确为国家重要的民主形式,也有一个探索和伸展的过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期就充分认识到民主建设的重要性。

1989年东欧剧变后,中共中央意识到,要堵住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口子,就必须畅通社会主义民主渠道,并使其不断完善。

1995年,中共中央在转发《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的通知中,第一次明确规定,人民政协是我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2004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决定修改《宪法》部分内容,将中共十六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宪法》。同期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也决定部分修改政协章程,在这次章程修订中规范了对人民政协性质的表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2006年,为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中共中央专门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其中再次明确人民政协三个“是”的性质。

至此,从宪法到政协章程,再到中共中央重要文件,人民政协性质完成了其从最初的一个“是”,到两个“是”,到最终三个“是”的演变。

 

 

人民政协职能:从一项到三项

 

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与其职能履行的程度和水平紧密相联系。作为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并非诞生之初就是这样的,其确立经历了一个逐步明确和充实的渐进发展过程。

政治协商与人民政协一起诞生

政治协商作为人民政协最早确立的一项主要职能,是自人民政协诞生即在1949年的人民政协组织法中就明确规定的,并在其后各个不同历史发展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9年9月27日,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规定全国委员会的职权时明确提出:协商并提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建议案;协商并提出参加中国人民政协的各单位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中的联合候选名单;协商并决定下届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的参加单位、名额及代表人选,并召集之;协商并处理其他有关中国人民政协内部合作的事宜。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两大职能被正式明确

从1949年第一届政协开始,到改革开放前,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就一直作为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重要内容,但被明确为人民政协两大职能却是改革开放后的1982年。

1982年12月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总纲中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根据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建议和批评发挥民主监督作用。”1989年1月27日通过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更明确指出,“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地方重要事务以及群众生活、爱国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等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提出建议和批评,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确立

1994年3月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认为:“参政议政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是一致的。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特征就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1995年1月13日,政协全国委员会党组提出《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指出:“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组织参加本会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并明确地对“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主要职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2004年3月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正式将参政议政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并列在一起表述,明确提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至此,人民政协工作由原先的两大职能发展为三大职能,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得到了规范、完整的表述。

 

 

做一名“真”委员

姜爱华

 

我始终认为,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因为履职的时候,也在检阅和丰富着自己。很多时候,我,就代表着一个团体、一片群众的声音,那种声音,成为催人奋进的动力。

2012年初,我非常荣幸地成为一名基层新闻界的政协委员。近三年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因为从事新闻工作多年,接触了大量政协委员,我曾经认为,政协委员是专业、个性、神秘、荣誉的代名词,而当我对这个身份切身体验后才发现,鲜亮外表下,责任与使命才是这个身份最重要的内涵。

政协委员很少有专职的,多数委员都是兼职,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政协委员能否真正发挥作用,有无使命感、有无参政议政能力、有无社会责任感往往起到重要作用。成为委员三年,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需要三“真”:真情、真心、真话。

真情。对于群众要用真情。政协委员来自各条战线、各个界别,不脱离自己的本职工作,保持了与人民群众的天然联系。委员履职的一种有效形式是撰写政协提案,而提案线索来自群众,只有真正反映群众心声,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案才能引起党委、政府足够重视,提案才能显现作用。如此一来,提案线索就显得特别重要了,所以,我们对待群众要用真感情,以心交心,以心换心。

记得《打通城乡断头路》这篇提案的线索来源于我对农村公路的一次采访,当时我采访的主题是农村公路带来的巨变,是一个宣传正面典型的题材,期间有村民提出康庄路的建成打通了农村公路,改善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但现实中还有许多“断头路”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当我进一步了解时,村民却有了顾虑,不肯说了,后来,我在村里住了下来,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坐一条板凳,拉家常,谈发展,村民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事后还有许多惊喜,当得知我在调查“断头路”时,有不少不同乡镇的村民找到我,为我撰写这篇提案提供了许多翔实可信的资料。

真心。各级政协委员都是来自各条战线的先进代表,很多都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在履职过程中,我认为应该时时刻刻牢记使命,充分发挥自己工作上的优势,尽量多挤时间深入企业、农村、街道、学校等基层一线调研,形成高质量提案或调研报告,提交到政协,促成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真心实意为百姓鼓与呼,让百姓能够通过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我一直思考着如何将新闻记者与政协委员这两个身份有机融合,既利用新闻记者工作上的便利,深入基层的机会,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真心为百姓办几件好事、实事;又利用政协委员身份,更有力地推动新闻工作。这几年,我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着,也确确实实推进了两份工作的相互提高。多年来,我到过龙泉的许多村庄采访,发现之前记忆里的一些古民居都不见了,痛惜之余,撰写了一份《拯救古民居》的提案,得到龙泉市领导的批示。然后,我又利用政协委员和记者的双重身份,赴各部门跟踪采访,古民居的保护在小小的山城引起了从未有过的重视:一些损毁的古民居得到修复,一些古民居里的安全隐患得到排除。采访中,我发现部分群众家境困难,患病无钱医治,子女难以就业,及时鼓与呼之后,许多政协委员伸出了援手,让我感受到与他们为伍的骄傲与自豪。我发现,只要付出真心,总会有回报,人生价值也在政协委员这个身份中被不断放大。

真话。我认为,讲真话,写实情,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政协委员,应该是敢讲真话的典范。为此,我勤调研,善研究,通过自己的提案、发表的文章,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来自社会各方面真实情况,提供如实反映客观实际、符合客观规律的观点、意见、建议。

或许,政协委员的称谓,在漫长人生中只是一个小插曲。只要我们用真情、动真心、讲真话,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几件事,若干年后回望那些日子,会感到分外自豪。因为,那些年,我们为那么多人的希望奔波过、思考过,我们曾经给过弱者以关怀、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我们会为我们所能释放的正能量而感到满足和快乐。

(作者系浙江省龙泉市政协常委)

 

 

当好“责任型、学习型、服务型、智慧型”委员

楚健健

 

多年的履职实践使我明白,政协委员要在自觉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上积极作为,发挥作用,必须当好“四型”委员,即:责任型、学习型、服务型和智慧型委员,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增强政治意识,当好“责任型”委员

政协委员社会联系广泛、视角广阔、关注国计民生,所以对群众衣食住行、冷暖苦乐最了解、最清楚,对社会焦点、难点最先察觉,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最有感触。作为经济界别政协委员,我努力结合政协委员和企业负责人两个身份,为全市企业发展鼓与呼,关注企业发展环境,关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如,我撰写的《关于加快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促进我市企业转型发展的建议及对策》等提案,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企业的困难和心声,争取政府在税收、融资、进出口业务等方面对企业的政策优惠,帮助企业摆脱困境。

增强提优意识,当好“学习型”委员

政协委员履职的主要方式有提案、会议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政协委员履职能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理论素质。理论水平决定观察研判问题的水平。理论水平越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立言献策的能力就越强。二是调研能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越真越深入,提案调研报告质量就越高,发挥作用就越大。三是写作表达能力。写作发言能力也影响参政议政效果。如果不会不善于表达,那么,自己的意见建议就会“像茶壶里的饺子一样倒不出”,参政议政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要提高履职能力和素质,学习是前提和基础。每个政协委员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一种责任。结合政协委员基本职责,一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掌握参政议政大方向;二要不断加强政协理论学习。懂得新时期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原则。三是政协委员要学习和熟练掌握本行业、本届别相关知识,要发挥专长,履行职能。有了“专”,才能够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途径,使提案更具建设性、可操作性。

增强大局意识,当好“服务型”委员

政协委员要当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经常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真正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建言献策,促进党委、政府决策更加尊重民意,顺乎民心。撰写提案是反映民声直接、有效的形式。11年来,我共提交提案20篇。如何写出高质量提案,我的体会是:一是不管工作再忙,都要抽出一定时间,深入基层调研;二要多留心身边事,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三要勤思考多动笔。多年来,我始终把撰写提案,作为办好企业,贡献社会的同时,又一种回报社会,服务社会的途径和平台。2012年我撰写的《关于加大创新力度,建立健全我市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议》提案,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出谋划策,该提案被列入当年度重点提案。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取得满意效果,更坚定了我参政议政的信心。

增强角色意识,当好“智慧型”委员

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过程中,想参在关键处,议到点子上,必须把握好政协委员的角色定位,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以智慧履行职责。要做好五大员:一是要当好“观察员”。政协委员要发挥职业和社交优势,观察并盯牢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盲点、冷点问题,提出预见性、前瞻性建议。二是要当好“调研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多跑部门、常跑基层,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向党委、政府提出经过调研考察后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要当好“传达员”。将广大群众的愿望、要求和心声及时传达给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促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早日得到妥善解决。四是要当好“信息员”。政协委员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对视察项目和调研内容的研究,充分利用报纸、刊物、电台、电视台、网络等等资讯渠道,广泛搜集,深入了解,为党政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五是要当好“宣传员”。政协委员不能做“哑巴委员”,要积极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作者系江苏省江阴市政协常委)

 

 

在建言立论中实现政协委员的价值

赵晋阳

 

从2001年起,我连续担任三届山西省晋城市政协委员,真切体会到“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的含义。如何担负起委员的责任,体现委员的价值?我认为,做好建言立论,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为党和政府提供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是实现政协委员价值的重要方式。

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中,两次出租车的价格调整听证会让我印象深刻。

2003年,市政府物价部门根据市民群众反映的出租车价格过高的问题,决定召开物价听证会,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为摸清真实情况,我同出租车司机们接触并了解到,中小城市客流量小,许多出租车经常跑空。我又通过与市民群众交谈了解到,如果出租车价格能降到可承受价位,大多数工薪阶层更愿意乘坐出租车。之后,我又通过计算出租车的油耗、车损耗、所交费用等项,估算出租车收费的合适价位,并把调查和分析结果写成报告,在市政府举行的“出租车价格”听证会上提出了降低出租车起价的建议。听证会上,市民代表和出租车司机代表表明了各自立场和观点,会议还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论证,会后广泛征求了社会意见。最终,市政府公布决定:降低出租车起步价。出租车价格调整后,我又通过出租车司机了解到,随着乘客的增多,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也有了明显增长。

时隔10年,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物价水平逐年上涨,出租车司机呼吁:提高出租车价格。2013年,晋城市物价局决定再次召开物价听证会。接到通知后,我根据物价局提供的资料,又多次乘坐出租车,计算油耗、交通费用等,考虑到近年来车辆拥堵、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发现出租车行业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我也征询一些经常坐出租车的人的看法:物价水平与10年前相比提高了不少,出租车价格适当调高是可以接受的。得到两种相对利益群体的意见后,我在听证会提出了适当提高出租车价格的意见,并对调价幅度提出看法。不久,晋城市政府调整了出租车价格。价格调整后,我又再次对出租车价格进行了后续调查,反响良好。

跨度10年之久的两次听证会,一降一涨,使我真切感受政协委员肩上的责任。政协委员的建言立论,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决策,关系到人民政协组织的荣誉。

政协委员的建言立论,一定要心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而且,看问题要全面,有法治观念,做到公平、公正。不能总是坐着不动,由“屁股决定脑袋”,仅为自己或自己的小圈子、小范围建言。要站起来、走出去,深入调查研究,做出符合客观实际和科学规律的判断。这样,政协委员的建言立论才能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党委和政府才会采纳,才能真正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能。

除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政协委员的建言立论也应建立在深厚的理论基础上。只有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才能更好地建言立论。结合工作实际,我认真钻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法治理论,10多年来,在各级报刊上发表文章数十篇。

工人做工,农民种田,他们创造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社会价值。我的价值观尊崇着这个朴素的信念:劳动创造价值。我始终把自己看做一名劳动者,作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又是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应把建言立论当做分内的劳动和工作,尽心竭力,永不懈怠,通过努力学习和勤奋耕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认真思考总结,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社会发展的潮流,拿出有价值,切实可行,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真知灼见,交出合格的产品和成果,才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政协委员的称号。

(作者系山西省晋城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副主任,民进晋城市委副主委,晋城市政协委员)

 

 

写好提案是一门学问

王卓

 

当好政协委员,写好政协提案,这个提法很浅显,甚至过于直白,似乎没有什么“含金量”。但我认为,一个政协委员真能做到这两个“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虽然当了两届政协委员了,也写过许多提案,甚至受到过一点表扬,但还是不敢说自己这个委员算当好了。

写好提案当好委员

写好政协提案,是一个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最重要的手段和最便捷的途径。政协委员就是在提交提案、办理提案的过程中体现出参政议政的价值。如果一份提案能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还可以由领导同志亲自督办,那么社会效果就会更好了。所以,每个想干点实事的政协委员,都应该在写好政协提案上多下工夫。

当了7年多政协委员,我一直把写好政协提案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7年来,我写了20多份提案、七八份书面发言材料,作了4次大会发言,其中有两份提案还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关于采取综合措施治理宁东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由自治区政协主席亲自督办。不仅如此,在政协换届之后,这个提案又被新一届政协追踪督办。自治区政协两次大会的提案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过我的提案,有关我在政协的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的报道也比较多。其中,《宁夏日报》记者马钦麟以《一份提案的传奇故事》为题所写的通讯,不仅在《宁夏日报》上刊登,而且被《光明日报》和许多网站转载,引起了广泛关注。

2014年年初,我又向自治区十届政协二次会议提交了大会发言材料:《理顺煤电关系,解决供求矛盾,避免无谓的消耗和浪费》。这份发言反映的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问题,那里的多家发电厂守着储量丰富、开采量也很大的煤田,却从别的煤田远距离运煤,造成了巨大的损耗和无谓的浪费。但这个问题涉及到宁东很多大单位,不少还是“央企”。能不能碰这个问题?我以十分谨慎的态度,作了多次采访,也进行了反复推敲,最终还是向政协大会提交了发言材料,因为我觉得:只要事实准确、立场正确、选材无误,就没有什么可顾虑的!果然,我的发言再次引起关注,对解决问题也起到了一些推动作用。

本职和参政有机结合

政协委员能否发挥应有作用,有无使命感、有无参政议政能力、有无社会责任感至关重要。政协委员虽然都不是“专职”的,但都应该成为“专业”的。每个政协委员都来自并代表一个或多个界别,了解本职工作、掌握本界别情况,才可以更好地参政议政。如果做得好了,还可以推动本职工作。

作为新闻界的政协委员,我一直在想:如何将新闻记者与政协委员这两个身份有机融合,如何利用新闻记者工作的便利,不断发现问题,更好地参政议政,如何利用政协委员的特殊身份,放大新闻作用,更有力地推动工作。经过几年实践,我有了一些令人欣喜的收获:我常常把采访到的情况写成提案、“社情民意”或发言材料,也常常在随政协调研组下基层调研时发现新闻线索并写出新闻报道公开发表,两种身份互不相扰,相得益彰。

好提案:问题准建议实文字精

利用政协提案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履职的一种有效形式。许多委员也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参政议政热情高,提交的提案也比较多。但实际上,不少政协会议收到的提案不少,但质量高的却不多。有的提案大而空,建议很难落实也很难办理;有的提案内容过于琐碎细小,甚至不该作为提案;有的提案缺少深入研究,处处是外行话,让人贻笑大方……

那么,什么样的提案才能算是好提案呢?我认为,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文字写得精、办理能见效的提案就是好提案。

一是要抓关系国计民生和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如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要把沿黄经济带作为一个城市来经营,我根据这个精神就提出在这一区域共用一个电话区号、取消除高速公路之外所有收费站的建议,得到了积极的响应,连自治区主席刘慧也表示赞同。

二是要抓能够引起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问题。针对许多人过度透支生命、导致英年早逝问题,我提交了提案,也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有关部门在办理提案时特意邀请我再发表意见。针对汉字书写水平下降问题,我提出首先要在公务员和教师中举行达标考试、书法竞赛的建议,也受到办理部门称赞。

三是要从工作中、生活中发现问题。我提出的禁止在城市大街上烧纸、加强城市停车场建设等建议,都是来源于我对现实的观察。

四是要多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发现线索、寻找题材。我曾就党报党刊发行的改革问题提出过建议,引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重视。当然,我们在撰写提案时要防止自说自话,只站在本单位、本部门的立场发表意见,或谋求不该谋求的利益。

政协委员,应该是敢讲真话的典范,应该是研究问题的专家,应该在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当好政协委员,是一门学问,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也需要长期学习、深入钻研,而我仍然是一个“学徒工”呢。

(庄电一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光明日报》驻宁夏记者站站长)

 

Copyright @2012 by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兴宁市委员会办公室
TEL:0753-3326679 E-mail:gdxn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