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政协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2014年学习资料(第三期)

浏览次数:938   发布时间:2014-08-18 10:20

 

学 习 资 料

 

(第三期)

 

兴宁市政协学习委办公室                  2014年8月18日

————————————————————————————

 

 

目   录

 

1、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

不断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

 

2、履职感悟

①政协委员要有“五气”

②提案选题需把好“六关”

③当好委员的“七个讲”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

不断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期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做好政协工作、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指导思想。人民政协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认真研究政协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背景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重大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担负起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使命。

一、要进一步解决好旗帜方向道路的问题,始终保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只有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前进,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些重要论述,对我们党我们国家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作了鲜明回答,也为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牢固信念的压舱石。

政协工作把握方向、找准位置、服务全局,首要的就是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奋斗目标。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学习,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理论学习关键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事关旗帜方向道路的重大问题上不动摇不糊涂不犹疑,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

二、要进一步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在政协工作中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丰富和发展,也赋予了群众路线新的时代内涵。政协是汇聚各方、联系各界的政治组织,在联系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做好群众工作责无旁贷。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必须积极践行履职为民理念,深入基层群众听取意见,拒绝冷漠和懈怠,努力维护群众利益。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政协职能特点出发,积极创新政协群众工作的内容、范围、方式方法,建立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民主工作的议政建言和监督推动。在发挥好已有群众工作载体和品牌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畅通联系群众渠道,做好宣传政策、释疑解惑、理顺情绪的工作,维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要注意做好身边的群众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努力建设和谐温暖之家。

三、要进一步解决好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攻坚战,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形成众志成城的整体合力,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共产党人要有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要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要着力提高思想政治能力,做到信心坚决、行动坚决,提高动员组织能力,做到万众一心、戮力同心,提高驾驭复杂矛盾能力,做到科学推进、勇于担当;要尊重自然规律、按规律办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等等。俞正声主席指出,人民政协要切实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疑释惑的工作,更好引导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环境。这些重要论述,对我们政协和政协的每位同志如何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明确了思想方法,也对如何在改革发展中更好地发挥政协自身优势和作用提出了要求。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应当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拥护者、主动参与者、积极助力者。要当好“智囊团”,围绕企业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以及行政体制改革等献计献策,为党委、政府推进改革提供参考。要当好“监督员”,继续做好“民声连线”、“百姓提案”等工作,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促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当好“宣传员”,积极引导各界人士统一思想,为全面深化改革寻求最大公约数。要当好“生力军”,广大委员要积极投身改革一线,努力做优事业做强产业,以实实在在的作为贡献社会、服务群众,汇聚起推进改革的强大正能量。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政协工作中,强化问题意识,认真研究政协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开展工作,推进理论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四、要进一步解决好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履职环境。从严要求、强化纪律,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重要理念、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这些重要论述切中要害、掷地有声,向全党全社会展示了加强作风建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坚定决心。良好作风、高尚境界,是抓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惟有坚持严字当头,以严守道、以严凝神、以严聚气,才能守住底线、守住操守、守住信仰,才能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政协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要求。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时刻注意自己的影响,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能力水平。既要敢抓会抓,更要发挥好“带”的作用,切实把班子带好,把队伍带好,把风气带好,形成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要带头严格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严”的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确保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使政协会风、文风、工作作风不断改进。要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大对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用制度给行为套上“紧箍咒”,拿规矩为权力画出“边境线”,凡事按制度和规矩办,用权皆于法有据、有法必依,把制度的笼子扎紧,真正把严的要求、严的作风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

五、要进一步解决好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问题,坚持和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我们党历来提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实”不仅是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是担在肩上的一份责任,更是党性党风的核心要素。能不能求实、务实,能不能唯实干、重实效,见证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体现作风与能力,更检验党性和品行。认真学习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说到底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努力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善其事,这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大的落实,如果每位同志都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没有落实不了的事情。抓落实是政协的履职之本、成事之基。要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淡泊名利、埋头苦干,把全部精力用在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来,努力创造无愧于党的信任、无愧于群众期盼、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要着力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水平,善于从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时代发展重大命题和群众强烈关注问题的结合点上选取调研课题,不求多而求精、不求全而求深、不求大而求实,力求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言在需要时。要积极搭建协商民主平台,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不断丰富和活跃协商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扩大协商的开放度和透明度,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更多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要不断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委员的履职管理和日常联系,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级政协的信息沟通,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成效。

 

履职感悟

 

政协委员要有“五气”

范友才

 

区县政协是最基层的政协组织,区县政协委员是最基层的政协委员。结合近几年在基层政协工作的实践,我认为要当好一名称职的基层政协委员,应该要有“五气”。

树“正气”。正气指光明正大的作风或纯正良好的风气。弘扬正气的前提,是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这个前提,树正气才能振奋精神、干好工作。弘扬正气、振奋精神就是把心连在一起,把履职为民干劲鼓起来,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凝聚力量。

接“地气”。接入“地气”就是要深入联系群众。政协委员来自各界别、代表了各界别群众的切身利益,应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了解所在界别群众的期盼和呼声。通过撰写提案、社情民意、调查研究、会议发言等方式,及时反映所在界别的意见和建议。凡是深入了解联系基层和群众的委员,履行职责的针对性就较强,履职质量就较高,反之就达不到应有的履职效果。

展“才气”。展示“才气”就是要发挥出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政协委员是各界的精英和有影响的代表人士。所以我们在履行职责时,一定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聪明才智,不辜负党和各界群众对我们的期待,以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褒奖不说过头话、批评不说偏激话为标准,做到视察调研抓住要害、会议发言言简意赅、撰写提案具体有效、反映民意切合实际。

增“和气”。政协增“和气”是团结的需要。基层政协委员应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的工作;既要有思想的交流交锋,也要凝聚人心、团结人心、增进共识。当然,增进共识、增加和气不是说没有原则,在参加会议发言、视察调研、民主监督、建言协商时,既要会说okyes,也要敢于说NO。只要出于公心,针对不良现象和丑陋行为,委员也要敢于提出不同的看法,甚至是批评意见。

有“底气”。充足的“底气”需要提高委员的素质。展示才气,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履职底气?这不仅需要委员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而且需要较高的履职技巧。这就要求委员自觉参加学习和培训,参加好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各地区委员活动组的各种活动,不断充实履职尽责的底气。在履职实践中,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于履职。信念坚定就是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自觉将个人的人生理想放诸大局之中。为民服务就是要坚持履职为民的价值取向,发挥人民政协优势,顺应民意,为民谋事、想事、干事。勤于履职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挥作用,干出让群众称道、自己无悔的工作业绩来。

(作者系成都市金牛区政协副主席)

 

 

提案选题需把好“六关”

朱利荣

 

提案是人民政协一项最具传统、最有特色的工作之一,它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表现形式。提案的质量既能展示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又能真实全面、准确地反映出提案者的意图和想法,已成为党政部门联系各界人士,听取意见、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一条重要渠道。

选准题目是确保提案质量的关键。作为委员,我觉得选题要把好六道关口。

情况不熟悉的不提。作为政协委员,不要轻易选择超出自己业务范围外、情况生疏的领域写提案。选题要尽量结合自身工作,这样更有利于建言献策。撰写提案不是即兴而作、有感而发,也不能道听途说、似是而非,而是有理有据、有的放矢,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因此,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掌握第一手材料,充分研讨论证,反复推敲斟酌,才能得出准确的判断,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提出高质量的提案。

缺乏可操作性的不提。提案所提建议,必须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即提案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方案、思路、措施须考虑到实施中的可能性。如果泛泛而谈或要求过高、太超前,承办者会感觉无所适从、难以操作;如果建议与有关政策、法规相悖,不但帮不了忙,或许还会添乱。

主题不够鲜明的不提。撰写提案要一事一案,案由明确,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做到有具体情况、有详细分析、有建设性建议。要力戒主题不突出、言之无物、东拉西扯。提案不能篇幅冗长、繁杂,要做到开门见山、短小精悍、有的放矢。

与社会发展不合拍的不提。人民政协要始终与党政部门工作保持一致,要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和人民群众情相融、心相通。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既要着眼于问题的解决,又要注意相关政策的配套,使所提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操作性。

有失偏颇的小事不提。提案要讲质量,选题一样要仔细斟酌。就当前来讲,要真正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物价上涨、社会保障、教育医保、应对金融危机、转型升级等热点、难点问题,而只与某群体、某企业有关的私事、小事,不能形成提案。

超出政协职能的不提。一定要立足于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找对角度,科学选题。要从实际出发,了解提案立案要求,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做到“参政要参到根本点,议政要议到关键处”。

从选好题目到写好提案,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我将继续努力,尽心履职,以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撰写好每一份提案,无愧于政协委员的崇高使命。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市政协委员)

 

 

当好委员的“七个讲”

王延平

 

我认为做好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需做到“七个讲”。

讲学识。每一个政协委员都要不断增长学识。委员要养成学习的习惯、思考的习惯,以提高辨别是非和履职尽责的能力。“学”就是不断地学习,积累丰富而渊博的知识。“识”就是在学习的同时,联系实际去思考、去辨别。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讲态度。每一个政协委员都要不断培养积极的履职态度,这种积极的态度能够提高履职成效。我们要多听老百姓的声音,多和政府部门沟通,只有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才能增进共识,才能推进问题的解决。

讲水平。对于委员而言,履职水平同样决定履职成效。水平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从事的本职工作上有水平,要做到恪尽职守;二是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水平,要说有助于团结的话、民主的话,不放空炮、不说假话,以真才实学为老百姓做实事。

讲责任。每个委员要用饱满的责任心角度去思考问题、履行职责,要勇于担当工作岗位上的责任、参政议政上的责任、服务群众上的责任。要对得起你的岗位,对得起政协委员的荣誉,对得起界别群众的期望。

讲大局。看问题要努力做到顾全局、识大体、不偏激。在思维方式上不要钻牛角尖,工作方法上要学会辩证法,弄清事情发生的来龙去脉,再放到大局上看、得出结论。

讲包容。政协是讲团结和民主的地方,允许不同信仰、不同思想、不同诉求的观点在这里交流、交锋,凝聚共识。政协由不同界别组成,需要大家求同存异、相互包容。以包容的心态看待问题,重要的是在政协平台上要运用协商的方法,通过充分协商,求同存异、增进共识。有了共同语言,才能形成共同价值观和共同理想,才能达到增强团结、凝聚人心的目的。当前,政协委员要沉下去,深入基层,说群众的话,办群众的事,这样,群众才愿意跟你交心。

讲规矩。政协是宽松、包容的地方,但宽松、包容不等于没有约束。我们要求讲规矩就是要守纪律、讲道德。守纪律就是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努力做到不迟到早退,不无故缺席。宽松是指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这两者不矛盾。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只有珍惜者,才能真正做到履职为民,得到老百姓的欢迎。

让每一个政协委员人尽其才、各尽所能,政协工作就一定能够活跃起来,建言献策的质量和协商民主的水平就能得到提高。

(作者系山西省闻喜县政协主席)

 

Copyright @2012 by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兴宁市委员会办公室
TEL:0753-3326679 E-mail:gdxn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