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政协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2012年学习资料(第三期)

浏览次数:799   发布时间:2012-10-31 10:40

 

学 习 资 料

 

(第三期)

 

兴宁市政协学习委办公室                  2012年7月31日

————————————————————————————

 

 

目   录

1、政协委员要珍惜机遇和荣誉

2、激发委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提高政协履职水平的关键

3、勇于实践  发挥政协委员“三个作用”

4、政协委员在谋事、干事、成事中体现价值

5、开展委员小组活动要注重“四性”

 

 

政协委员要珍惜机遇和荣誉    

 

贾庆林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珍惜机遇和荣誉,更加忠实地履行职责,更加努力地开拓创新,为国家和人民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也为自己的人生留下值得回忆的宝贵经历。

珍惜机遇和荣誉,是政协委员履好职、参好政、议好政的内在动力。兴宁市政协十三届以来,广大政协委员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牢记人民的重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参政议政的着力点,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议政建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出实招、讲实话、办实事,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树立了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在兴宁政协的发展史上写了浓墨重彩的灿烂篇章。

更加珍惜机遇和荣誉,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内在要求。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人民政协正处在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千方百计发展壮大县域经济需要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全市人民共同努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需要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全市人民共同奋斗。今年是实施“三园一区一基地”计划的开局之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扎实推进社会建设、民生改善,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大局,是人民政协建言献策的重点,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点。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谋事,紧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干事;进一步树立群众意识,始终情牵人民、心系群众,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顺民心、合民意的事情;进一步树立履职意识,忠实履行职责、努力开拓创新,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为人民政协留下更多的精神财富。

更加珍惜机遇和荣誉,要求政协组织为政协委员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各级政协组织,要牢固树立委员意识,充分认识人民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切实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尊重委员首创精神,提高委员整体素质,支持帮助广大委员深入实际、走向基层、贴近群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履行好委员职责,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激发委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提高政协

履职水平的关键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进一步激发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提高政协履职水平的关键所在。中办发【2011】16号文件,对人民政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委员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16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委员工作的创新发展,构建委员推选、培训、激励和服务机制,对于促进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具有重要意义。

一、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责任感

注重荣誉感和责任感的统一。委员的荣誉和责任是相铺相成、

不可分割的整体。这种责任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联系在一起,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联系在一起,与各界人士的团结和谐联系在一起。政协委员虽然不是执政者,但却是的代表各界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参政议政者,是上达党委、政府,下连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有利于协助党执好政,配合政府行好政,帮助各界群众参好政,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应进一步探索建立健全委员管理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考核机制、委员进退机制、委员履职情况反馈机制、委员述职制度等,积极引导政协委员珍惜荣誉、履行职责、践行使命。

注重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坚实的思想是政协委员履好职、尽好责的基础。必须把委员政治理论学习与践行政协任务结合起来。以学习引领行动任务,用任务完成检验学习成果,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自觉做到识大体、谋大局,促发展;增强使命意识,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高标准工作,严要求自律;增强实干意识,努力做到务虚而不空泛,以“虚”的形式求“实”的本质,求真的精神;增强精品意识,从更高境界、更宽视野、更深研究,形成更多的履职精品;增强创新意识,一方面把长期以来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总结好、学习好、继承好,一方面要大胆探索,不拘泥传统模式,积极提倡干中求进、改中求新。

、加强服务管理,提高实效性

创设委员履职条件。全面、深入、准确地知情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基础和先决条件。不了解上情、政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不了解下情、民情,服务群众、服务民生就不可能落到实处。要努力为委员创造知情条件。一要“送上门”,为委员提供“上情”,帮助委员了解情况,熟悉政策、把握大局、知情明政。二要“沉下去”,组织委员进行调研、视察等多种途径参与社会实践,让委员掌握“下情”。三要“走出去”,有针对地组织委员外出考察视察,学习借鉴外地加快科学发展的经验和外地政协服务发展的做法,让委员了解“外情”。

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履职平台的广度决定着委员履职成效的“深度”。一要搭建协商平台,鼓励委员“挑大梁”。围绕国家与地区的中心任务和党政工作的重点,侧重于群众关注的难点与热点问题,把政协协商的形式拓展到会议协商、书面协商和恳谈协商等,促使党政领导与政协委员之间,开展“零距离”对话、面对面协商、心与心交流。二要搭建监督平台,推动委员“唱主角”。不断探索民主监督新思路,创新民主监督新方法,完善民主监督新机制,扩展民主监督新内涵,为委员唱好监督大戏提供舞台。三要搭建议政平台,帮助委员“出精品”。多组织委员开展一些“专而深”的课题调研,对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进行深刻透彻、客观真实的分析,适度前瞻、理性思考、科学求证,切实发挥委员“智囊”和“谋士”的作用。

优化委员履职环境。牢固树立委员主体意识,切实优化委员履职环境。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联系,主动争取各级各部门关心、支持政协委员工作;重视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认真做好跟踪办理、反馈、落实工作。积极为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给予时间、经费、权利提供保障。依法维护好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议政氛围。充分运用各种舆论工具和宣传方式,加大对人民政协、委员履职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鼓励委员讲真话、陈实情,努力营造一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既有个人心情舒畅、又有统一意志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三、加强沟通交流,增强凝聚力

强化走访联系。经常与委员保持沟通、联系,听取意见建议,

帮助委员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坚持委员约谈制度,政协领导要不定期约见政协委员,掌握委员思想动态、听取委员呼声愿望,密切联系,加深友谊、增进感情;坚持政协与委员单位联系制度,了解委员的本职工作情况,反馈委员的履职表现和履职成果,赢得委员单位的支持。

着力排忧解难。积极帮扶委员,努力维护合法、正当权益。切实关心委员的工作和事业发展,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有针对性地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咨询和技术服务,组织实业界委员开展牵线搭桥,组织法律界委员维权保障,组织科技界委员技术咨询,帮助攻克现实难题,支持委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

创建“委员之家”。牢固树立委员主体意识,把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放在政协工作突出位置。在感情上贴近委员,在工作上帮助委员,在生活上关心委员,做到委员有所呼,政协有所应,委员有所急,政协有所救,委员有所困,政协有所助,为委员营造“进了政协门,都是一家人”的温馨感,使政协成为委员的“港湾”和“家园”。

 

 

勇于实践  发挥政协委员“三个作用”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主体。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政协活力展现看委员、政协事业发展靠委员,人民政协的一切工作都离不开委员的智慧和创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各级政协委员都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三个代表”是辨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是委员政治角色、社会价值和群众基础的统一。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三个作用”的要求,躬行实践、认真履职,把潜能在履行职能中释放出来,把智慧在建言献策中奉献出来,把才干在政协活动中显示出来,用履职尽责的行动树起政协的形象,用努力工作的实绩彰显政协的作用。

一是要勤奋敬业、做好本职。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岗位、自己的事业,要努力做本行业的标兵、本职工作的模范,在本职岗位上多作贡献,为促进科学发展献智出力。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紧密团结党外委员为实现党委确定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政协委员中的专家学者,要潜心钻研,在各自领域中拿出研究成果,为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奉献智慧。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要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创造出最佳的经济效益,争当转型跨越发展的排头兵。

二是要突出主题、广泛联系。政协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要体现在每一位委员的履职实践之中。要发挥好委员在团结各界人士中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把团结的旗帜举得更高,把团结的面拓得更宽,广泛联系,广交朋友,广求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政协成为全社会团结的模范。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组织是一个民主的大家庭,讲话权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委员们要勇于坚持真理,发由衷之言、肺腑之言、务实之言,以加强团结促进民主、以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要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人民政协是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最直接、快捷的平台。政协委员要把沟通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的渠道,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收集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呼声、诉求、建议。用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这一载体,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党政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政协委员作为社会各界别的代表,要强化爱民亲民责任意识,强化界别意识,带着感情,带着使命,深入界别群众,在热心参与和无私奉献中发挥好界别的代表作用。丰富的实践产生真知,基层一线和广大群众之中涵蕴着许多切实管用的思路、对策。这就需要委员们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调研,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善于收集、整理来自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善于观察分析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现象,围绕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以敏锐的眼光和思辨能力,站在大局的高度超前谋划,善见人之所未见,敢言人之所未言,提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方略性及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四是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具体体现在履行职责、建言献策的实际行动中。委员议政建言的水平、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是衡量委员履行职责水平高低、作用价值发挥程度的主要标尺。每一位委员,不管来自哪个党派、团体、界别,都应站在全局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履职热情,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从促进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找准位置、选好角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如实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实实在在的问题,寻找切实有效的对策和办法。要把献计献策与积极服务结合起来,把多献良策与多干实事结合起来,积极围绕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扩大就业、医疗卫生、环境资源、社会和谐稳定等当前社会的热点焦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有质量的意见建议。要开阔视野,提全局性的建议;找准问题,提深层次的建议;着眼关键,提建设性的建议;切实务实,提操作性的建议。通过委员们高质量的议政建言,体现政协的价值与作用,展现政协的形象与风采。

各级政协组织要为委员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提供服务保障,逐步建立完善委员履职激励机制,激发蕴涵在广大政协委员之中的无穷潜力和勃勃生机。通过搭建平台、创造载体,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强化使命责任,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尽职尽责,积极作为,用行动树立政协的形象,展示委员的风采。

 

 

政协委员在谋事、干事、成事中体现价值  

 

政协委员是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提出的政协谋事、干事、成事的理念,为政协委员参政为公、议政为民、认真履职指出了努力的方向。

一、政协委员如何谋事

“谋”是一种思想意识活动。具体来讲,就是深思熟虑地谋划主意,形成正确的工作思路。作为政协委员,在履职的过程中,要围绕经济持续稳健发展、社会管理创新、民生需求等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主动谋事、善于谋事。政协委员要谋好事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自觉培养谋事的政治品质。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水准,主动为党和国家、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谋事,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谋事,为国分忧、为民解困谋事。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提高谋事的针对性。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社会问题和矛盾比较突出,要搞好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综合分析、反复评估、突出重点,谋那些便于转化成果、党和政府便于落实之事。

三是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高度上,增强谋事的全局性。要以积极的态度,客观对待出现的问题,正确地处理相互利益。

四是坚持从实际出发,贴近实际谋事,增强谋事的实效性。

二、政协委员如何干事

干事,就是将谋划出来的思路转化为实际行动。政协委员干好事,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从发挥政协委员履职作用入手。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召开的会议和调研视察等活动,通过协商讨论,集众之长,形成有价值的建议,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要积极建言献策、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深入基层,深入实地,全面翔实地掌握第一手材料,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找出带有倾向性、普遍性和规律性的问题,向党和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另一方面,从政协委员做好本职工作入手。例如企业界政协委员,就要把实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赢”,当做企业发展的根本和责任所在。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多创造财富,为失业人员多安排就业岗位,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三、政协委员如何成事

成事就是使所做的事产生好的结果。政协委员成事就是要努力推动提案、调研视察报告所提的建议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在成果转化中成事,在解决问题中成事。一是在履行职能中成事。政协委员首先要积极履职。要积极参加政协的会议、调研视察等活动,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知情明政,形成给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建言献策的思路。反之,参政就参不到点子上,议政也议不到关键处,所提建议和意见就没有价值,事就不可能成;其次,要提高履职质量。政协委员履职要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参加会议讨论、参加调研视察要有所准备,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保证所提的建议和意见准确度高、符合客观实际,具有可操作性,有利于党委、政府进行决策,解决落实。

二是在跟踪督促中成事。做好跟踪督促工作是建言献策的提案和调研的成果能否被采纳的关键,也是政协委员成事的体现。如果进行了调研、撰写了提案,然后就事不关己、不闻不问,这就会出现干了事不成事、没有结果的现象。政协委员在履职中,要想成事,就必须在政协组织下,对提出的有价值、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

三是与群众的交往中成事。政协委员要干事、要成事,必须要贴近群众,与群众多沟通、多交流。帮助群众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人民群众尽可能地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为社会安定、团结、和谐、有序多做工作。

 

 

开展委员小组活动要注重“四性”   

 

开展委员小组活动是基层政协工作的有效延伸,对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活跃政协工作、增强政协履职实效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基层政协来说,扎实开展委员小组活动要注重“四性”。

一、严密设置,在委员小组划分上注重科学性。委员小组活动开展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基层政协工作活力与成效。在委员小组的划分上,既要有利于活动、便于召集,又要有利于发挥委员自身优势,体现界别特色。由于各界别人数不等,委员分布不同,以及委员的职业和专长也各不相同,所以,在委员小组的划分上,既注重便于联络和召集,又有助于整合资源、集中优势,提高委员小组活动的质量。

二、选好主题,在活动选题上注重准确性。在委员活动内容选题上,不能片面追求“大而全”,而是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政协工作重点,选择人民群众普遍关注、政协有能力完成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准主题,有的放矢开展委员小组活动。

三、创新方法,在活动形式上注重开展灵活性。基层政协委员分布在各行各业,开展委员小组活动要按照多样化、灵活机动、有实效的原则,因地制宜,因事而谋,不拘一格,开展一些如学习、座谈、研讨、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扶贫济困等活动,做到既丰富委员活动内容,又取得实实在在的履职效果,使委员小组活动有声有色。

四、健全制度,在考核机制上注重长效性。坚持开展好委员小组活动,制度是保障。注重把委员小组活动开展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建立和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如建立和完善委员管理办法、委员活动日、委员小组活动考核制度等,进一步加强对委员小组活动开展情况的检查评比考核,以增强委员履职意识,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形成各个委员小组之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Copyright @2012 by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兴宁市委员会办公室
TEL:0753-3326679 E-mail:gdxn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