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政协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2018年学习资料(第三期)

浏览次数:1765来源: 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08-06 17:50

     学 习 资 料

 

                   (2018年第三期)

 

兴宁市政协学习委办公室                        2018年8月6日

————————————————————————————————————

 

目   录

1、兴宁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打造“一城一廊一带”新格局

2、市委全会解读

3、让求真务实在政协蔚然成风

 

 

 

 

 

兴宁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打造“一城一廊一带”新格局

 

7月1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兴宁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第一次会议在会展中心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兴宁工作全局,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和梅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运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成果,深入分析我市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兴宁重点工作,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兴宁工作新局面。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梅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梅州市委常委、兴宁市委书记余其豹代表市委常委会作讲话,并就《中共兴宁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决定>的意见》稿和《中共兴宁市委关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建设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干部队伍的决定》稿作说明。

余其豹指出,今年以来,兴宁市委按照省委和梅州市委的部署,把“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作为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推动兴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掀起热潮、走向深入。我市组织开展了学习培训、宣传宣讲、专题研讨,由市党政领导带头对事关兴宁发展大局的12个课题进行深入调研,边学习边调研边推动落实,先后召开全市创新驱动与重点项目建设暨创文创卫工作推进会、全面深化改革系列工作会议等,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兴宁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和党的建设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余其豹强调,今后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兴宁工作新局面。一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改革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二要全面深刻领会省委和梅州市委生态发展新要求,走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要正确把握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的关系。三要牢固树立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着力构建全市“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新格局。

 

 

梅州市委常委、兴宁市委书记余其豹:面对发展的新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明确兴宁发展“要什么、弃什么、谋什么、干什么”,要在历届市委发展思路的基础上,以差异化发展、各展所长的功能区理念进一步优化全市空间格局、产业布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对开发边界、建设强度、项目准入等方面作适当调整,着力构建全市“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新格局。一城,即是打造“梅州副中心城市”。一廊,即是打造“创新创业发展长廊”。一带,即是打造“生态涵养发展带”。

 

余其豹指出,一城要推动中心城区适度扩容、重在提质,大力推进南部新城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服务,提升城市品质和功能,推动人口、产业集聚,增强作为梅州副中心城市的虹吸力、辐射力。

一廊要以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和水口工业园为引擎、新中心城区和各专业镇为节点、省道S225线为引线,聚焦产业要素,推进产城联动、创新盘活土地、整合资源、精准招商,推动工业园区向生态产业园区转型,各专业镇向特色小镇转变,加快绿色低碳新型工业、商贸物流、电子商务、工艺纺织和互联网产业发展。

一带要重点做好水源涵养、林地保护等生态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充分发挥生态资源效益,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着重发展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农业、乡村旅游、采摘体验、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强农产品精加工和农业优质特色品牌建设,推动我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余其豹强调,要抓住关键重点,攻坚克难,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推动兴宁高质量发展。

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把人才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二要大力发展绿色富民强市产业

积极培育绿色低碳新型工业,全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着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重点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特色小镇、旅游小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要大力培育发展康养产业,加快推进广东明珠健康养生城、客天下·熙和湾花灯文化特色小镇、玖崇湖温泉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着力建设一批健康、养生、休闲、养老产业基地。要推动现代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做好双龙高铁前期各项工作。同时加快推进国道G205线绕城公路改建工程、中小河流域治理、工业园区等交通、水利、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

三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以58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为重点,60个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带动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

四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塑造富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五要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大力实施铸魂立德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打造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补齐文化事业建设短板,进一步擦亮文化之乡品牌。

六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升依法治理水平,高水平建设平安法治兴宁。

七要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夯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在打好碧水蓝天净土守卫战中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和“湖长制”,加强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源保护,推进总投资16.9亿元的市环境综合治理与修复项目等建设。在脱贫攻坚战中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目标,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克难,确保全市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5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要建立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准确把握风险走向,将各类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余其豹强调: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为兴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三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担当作为干部队伍。五要坚持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余其豹号召:同志们,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是新一届省委描绘的美好蓝图,前景催人奋进。市委常委、市委全体委员要切实扛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着力构建“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新格局,奋力开创兴宁工作新局面!

 

 

来源: 文/兴宁市广电台

 

 

 

 

 

 

市委全会解读

 

解读一:“一城”是什么,怎样推进建设?

 

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我市将着力构建全市“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新格局。“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新格局有哪些丰富内涵,又将如何打造?

梅州市委常委、兴宁市委书记余其豹在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一城,即是打造“梅州副中心城市”。推动中心城区适度扩容、重在提质,大力推进南部新城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服务,提升城市品质和功能,推动人口、产业集聚,增强作为梅州副中心城市的虹吸力、辐射力。”

 

就如何实现“一城”建设,市委全会明确: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城市开发工作,加大土地产出,加快推进南部新城“四馆一场”、新城客运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毅德商贸物流城综合性物流中心,加快推进公共停车场、农贸市场、市政道路等公共服务配套工程建设。

 

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省文明城市、省园林城市“三城联创”,同时加快“三旧”改造,继续实施一批老城区的市政管网、防灾减灾、信息基础提升工程,不断提升中心城区的品质和功能。把中心镇、重点镇、特色小镇、特色小城镇建设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连接点,强化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配套功能,打造上接城区、下联乡村的综合服务平台,提升全市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解读二:走“创业创新长廊” 打造兴宁产业发展2.0版本

“一城一廊一带”是市委按照功能区的发展理念和“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要求,走的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在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梅州市委常委、兴宁市委书记余其豹指出:一廊,即是打造“创新创业发展长廊”。以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和水口工业园为引擎、新中心城区和各专业镇为节点、省道S225线为引线,聚焦产业要素,推进产城联动、创新盘活土地、整合资源、精准招商,推动工业园区向生态产业园区转型,各专业镇向特色小镇转变,加快绿色低碳新型工业、商贸物流、电子商务、工艺纺织和互联网产业发展。

 

市委全会指出,“一廊”是促进全市产业生态化的重要功能区,是发展生态富民产业促进“一城”现代服务业发展和人口规模发展的主要平台。围绕这一功能目标定位,全会一方面要求合水、龙田、叶塘、新陂、福兴、刁坊、坭陂、新圩、水口等镇,重点围绕打造“创新创业发展长廊”,发挥各自产业优势,推动工业园区和专业镇建设,加快温泉、古村落开发及工艺等产业的集聚提升。

 

另一方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绿色富民强市产业,积极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积极培育绿色低碳新型工业。主动融入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加快推动机电、工艺等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化升级改造。瞄准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进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新型智造和绿色低碳工业类项目建设,打造绿色创新园区。大力扶持现有企业发展,培育和发展互联网产业,打造数字经济。加强招商选资,不断提升产业集群和质量效益。强化节能减排,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腾出环境容量。今年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企业8家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

 

 

解读三:“生态涵养发展带”增强建设生态功能区的内生动力

我市是国家生态功能区,有良好的生态资源。如何实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将打造“生态涵养发展带”。

 

市委全会上,梅州市委常委、兴宁市委书记余其豹指出:一带,即是打造“生态涵养发展带”。重点做好水源涵养、林地保护等生态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充分发挥生态资源效益,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着重发展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农业、乡村旅游、采摘体验、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强农产品精加工和农业优质特色品牌建设,推动我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全会指出,我市要认真落实有利于推动重点生态功能区差异化考核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以发展高质量为主导的指标体系、统计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重点是要全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着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大力培育发展康养产业。

 

罗浮、罗岗、大坪、黄槐、黄陂、合水、径南等镇要重点围绕打造“生态涵养发展带”,在严控污染物排放、抓好水资源和森林资源等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发挥好各镇现有资源禀赋,加快推进特色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农业标准化发展步伐,打响水稻、油茶、柚果、茶叶等生态农业特色品牌,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旅游、康养、文化等特色小镇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解读四:制定任务图 打赢三大攻坚战

 

在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会议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担当之责、严实之态、精准之策和有效之举,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不折不扣完成任务。

 

在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守卫战方面,全会提出要全面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全面落实“河长制”和“湖长制”,加强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源保护。实施全域联防联控,全力抓好黄标车淘汰工作,深入开展建筑扬尘治理、城区餐饮油烟废气整治、机动车污染防治等工作,推动空气质量持续优化。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和工业废弃物超标排放治理,推进土壤污染防控,加快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进度,推进废弃矿区、重大地质灾害点的综合治理。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森林防火等责任制,对突破“红线”、破坏生态环境的要严加惩处、终身追责。

 

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全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抓紧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目标,在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合力攻坚,抓住分散贫困人口这一重点和难点,全面落实驻镇帮扶工作组和各级帮扶单位的挂钩帮扶责任,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克难,确保全市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5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动态管理和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对第一、第二轮扶贫开发“双到”帮扶的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回头看”,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此外,全会提出要积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风险排查,建立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将各类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突出打击非法集资,及时清除风险隐患点。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农合机构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进一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确保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控制。

 

 

 

让求真务实在政协蔚然成风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把求真务实作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鲜明导向,着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筑牢“压舱石”,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始终保持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一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党组成员宣讲、集中学习培训、视察调研、召开协商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自觉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提出“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统筹谋划推进政协工作,及时向市委报告重要情况、重大事项,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的坚强领导之下。三是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凡政协工作的重要问题,首先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并按章程规定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形成决定,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落实、落地、有力。四是加强和完善政协党的组织建设。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加强对机关工作的全面领导。向市委提出建议,统筹考虑设立市政协专委会分党组,设立区政协机关党组,强化专委会分党组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落实,推动政协党建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压实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不断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五是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对党员委员实行双重组织管理,加强与委员所在党组织的联系,创造条件组织党员委员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制度,健全党员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导党员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政协委员紧跟新时代、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找准“突破点”,着力提质增效不偏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追求工作的质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提高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成效。我们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政协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努力提高履职工作实效和水平。一是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提高协商议政水平的基本功。我们坚持“不调研,不发言”,按照市委部署,在全市政协系统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街道社区、农村企业、基层一线,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开展沟通交流,为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发挥特色优势。人民政协人才济济、智力多元,有条件、也应该把政协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协商议政优势。我们坚持“让专业的人说专业的话”,深挖专门委员会“专”的优势,组织具有较高研究能力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参加政协调研,围绕专业领域内的重要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有效管用的“策论”。三是弘扬“工匠精神”。工作态度关系到政协工作质量。我们提出“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工作理念,激励政协人树立精品意识,把政协工作当事业来做,以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来做好政协工作,使求真务实在政协蔚然成风。

提振“精气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懈怠。打铁必须自身硬。政协的自身建设,关系着协商议政的质量、关系着履职尽责的成效。我们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的工作,以增强履职本领为重点,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为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集中1个月时间,开展3期委员培训班,对全体市政协委员进行集中轮训,进一步提高了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制定《关于市政协委员履职的服务管理规定》,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信息库,实时统计委员履职情况,有效调动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加强界别建设。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界别机制,成立界别工作处,形成了政协主席抓全面部署,政协副主席、秘书长抓分管联系,界别工作处抓具体落实的齐抓共管局面。组织界别委员深入群众开展助学助困、送医送药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三是加强专委会建设。加强常委会对专委会的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提出指导性意见。召开专门委员会主任研讨交流会,围绕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提高专门委员会工作质量和水平进行研讨交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提高了专委会工作水平。四是加强机关建设。提出“做合格职业政协人”的工作要求,以建设一流政协机关为目标,大力弘扬人民政协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持续开展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比武活动,推动机关干部科学干事、担当干事、创新干事、扎实干事、团结干事、干净干事,着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和谐、务实敬业“累并快乐着”的良好氛围,努力以强有力的机关工作服务保障政协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主席)

来源:人民政协报

 

Copyright @2012 by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兴宁市委员会办公室
TEL:0753-3326679 E-mail:gdxn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