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政协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千年古庙神光寺

浏览次数:3360   发布时间:2014-08-14 09:35

 

千年古庙神光寺

刁伟生

 

神光寺原名寿庆寺,始建于北宋嘉祐三年(公元1058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明成化十五年(公元1479年),因南山改名为神光山,寿庆寺便改为神光寺。明正德十六年(公元1521年),提倡兴学育人,把神光寺改为探花书院。明嘉靖三十年(公元1551年),恢复神光寺名称,探花书院则迁至墨池寺。

神光寺原建于神光山的半山腰(即今祖师殿位置),寺门有大观亭,寺内有佛殿两厅,寺前有古榕。由于岁月的风风雨雨,虽经多次重修,亦遭损毁,至新中国成立前,神光寺仅留古榕一株和残墙断壁。

1984年,在泰国龙福寺住持彰慈大师(石善光)等的倡议和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曾沐彬等印尼、泰国等国侨胞及港澳台同胞捐资近400万元,重新建造了神光寺。新建的神光寺分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即现在神光山下的神光寺。寺庙门前的对联是“神光藏古寺,光影照尘寰”,两侧还有“超凡”“入圣”字样。寺的主体天王殿,供奉3.5米高的四大天王。大雄宝殿有三尊2米多高的佛像,其中有铜铸的释迦牟尼像。后一部分为祖师殿,是在神光山半山腰原神光寺旧址重建,正堂为祖师大殿,安放历代祖师像,围廊是24诸天,后殿设牧原堂。门前遮天蔽日的古榕,盘根错节,是当年建庙时就有的,现已有1000多年历史。

新建的神光寺既保留了原神光寺的古貌,又融合了现代建筑的风格,且两个部分相依相联,使神光寺在古榕苍松中更加庄严静谧,引来了国内外大批游客,善男信女烧香拜佛者甚众,千年古庙重放光彩。

 

上一条: 兴宁地方史话
下一条: 文 峰 塔
Copyright @2012 by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兴宁市委员会办公室
TEL:0753-3326679 E-mail:gdxn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