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政协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浸透儒家思想的客家民居——善述围

浏览次数:2171   发布时间:2012-04-05 09:45

  兴宁罗岗镇蕉坑村有一独具民族建筑风格,又浸透儒家思想内涵的客家民居——善述围。她的外形既不与福建永定的圆形围屋相同,也不像我们客家地区很普遍和半月形围龙屋,而是方方正正,十分讲究对称的四角楼。她不但在建筑形式上讲究科学,富有艺术特色,而且整座楼宇浸透了儒家思想内涵。充分证明了我们兴宁先民不但有超人的智慧,有灿烂的民居文化,而且是崇文重教,勤劳俭朴的礼义之邦。

  善述围是袁氏十八世祖袁述初主建,始建于1884年(光绪13年),历时13年,于1897年竣工,至今已经历一百一十多年沧桑。楼房主体长72米,宽49米,整屋占地面积7157平方米,建筑面积7268平方米,为4栋4横屋砖瓦土木两层结构,共354个房间,20个会客厅,大小天井25个。4个高出平房两倍的“楼角”座落有序地分布在房屋最外边的东南西北四个角落(“四角楼”因引而得名)。远远望去就像4个披甲提刀的武士神情严肃地守卫着整座楼的安全。建筑工艺上博采客家民居之风格,楼体规模之宏大,建筑之精美,为一般民居所望尘莫及。

  为什么“善述围”如此庞大的建筑,能保持良好采光、通风,实现冬暖夏凉之效果呢?从其建筑结构上我们不难看出,整座楼体的通风、采光完全得助于正屋五个大小门直贯后栋和用分布均匀、结构合理的25个天井来疏通调节,按建筑学家的话来说是科学、合理的,具有浓厚的客家民居环境优雅、调节气候、安全防盗的特色。据说建筑设计师并非科班出身的专家,而是开基祖袁述初之子,乡绅、秀才袁作良,可见其才艺绝非一般。

  “善述围”的建筑艺术早有口碑。尽管楼体已历百年沧桑,然而,其风采依存。屋檐瓦椽、琼台楼角,处处雕龙画凤,照壁假山、鱼池卷草、雕刻图案、石柱石础、楹联壁画等艺术佳品,一应俱全,令人眼花潦乱、应接不暇。整座楼宇建筑保留了古代传统艺术,体现着客家人文化成就。广东省文化部门、梅州电视台、深圳市博物馆的文化人等都专程前来拍摄图片、录像为典型介绍。

  房屋的建筑是相当坚固的,四周外墙体从脚到顶都是用沙、石、石灰就地压实为墙,门窗框架、柱、阶等都用花岗岩石雕刻而成。那扇厚重的大门,是用木质坚硬的檀木所做,据说两扇门板重达一吨,就是现代常规武器都无法将其击穿,当年的冷兵器、鸟铳就更显软弱无力了。其防御性能可想而知。立于厅堂两侧的屏风,这种精雕细刻、工艺精湛的工艺品,在屋内随处可见,尽管由于岁月久远,朱漆剥落,仍不失艺术价值,使整座房子显得古朴、华贵、典雅、美观、大方。

  “善述围”除了其建筑独具特色之外,还有一最大的、具有深远历史意义,能教人之修养、催人之奋进的一个特点,就是刻于石柱、书于门侧、雕于墙壁众多的对仗工整、寓意深刻,蕴含仁、义、信、善的楹联。鼓燥的心灵接受着仁和的洗涤。步入斗门“大夫第”就见上羽:“仁风扬梓里、和气蔼蓬门”;“水含其和山挺其秀,雪庆我瑞风扬我仁”。在大门前,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用屋名的嵌字联:“善名传瑞雪,述德望云初。”大门石柱下面的是偶意山水间、百读不厌的写景对联:“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望门前青山绿水,读韵味无穷联语,怎不叫人触景生情、心旷神怡呵!

  在中厅堂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两副楹联:“壮行须幼学若经若史若子集博古通今莫囿寻常器识,显亲在扬名为将为相为师儒济时翼圣斯能光大门闾”;“居在廉泉让水廉兴以朝让型以国,人由义路礼义门陈以种礼修以耕”。从这副对联内容来看,我们不难看出,袁氏祖宗注重教育后裔要从小开始,要勤耕苦读,要博古通今,不要囿于一般、平常的知识,鼓励后代,要为将为相为师,才能光耀乡里;位于官必须清正廉洁,以国家事业为重,是为民应该讲求礼、义、信、诚,勤以耕读。

  在中厅两侧,我们还可以看到苍劲有力的“忠”、“孝”、“廉”、“节”四个字,每个字有两平方米,且独占一个条幅。据说是出自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手迹,是袁公述初教育家人的座右铭,也是袁氏后裔从潮州某地复制过来历代珍藏的镇堂之宝。

  通观“善述围”的所有楹联字画,字里行间无不充溢着仁善义信,无不教人要行善积德、勤耕苦读。据《袁氏族谱》记载,“……袁公述初,早期深受先父玉党公之庭训,在港又眼见科学兴国之影响。因此,十分重视教育,培养人才。”其他授子不流于形式,处处以已为范,在蕉坑村创办启贤小学,在罗岗倡办新民小学,不遗余力。两校教泽,喜惠后人。这在当时的历史环境里,乃至现在也不能不说是一种高尚的德行。

  在《袁氏族谱》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段文字记载袁述初:“对于登门乞讨者,以礼相待,引至厅堂用膳。袁公还在余屋中收留麻疯病者三人,供膳和居住,观察病情、设法救治。”仅此我们就足见其博爱之心怀,以及他的科学治病之态度。在其良好家训影响下,袁氏后裔尊祖训、扬仁风,勤耕苦读,人才辈出,在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博士、教授、艺人达300多人,如民国时期和平县长袁展祺、龙川县县长袁国俊,著名史学家哲学家、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现中国现代哲学史学会会长袁伟时,现台湾屏东市警察局长袁云香,曾参加原子弹、导弹发射试验的国防科技大学高级大校袁伟谋,台湾台北海陆空总医院院长袁振球等。不管是身居海外或国内工作者,还是农村耕食者均能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和亲睦邻、勤奋拼搏、显亲扬名,可见家风之正,周围乡民无不效之仿之。

 

 2012-4-5-15-58-4.jpg

 

 

 

后围(半圆形)约2500m2

 

房屋主体长72m,深49米,主体占地面积3528m2

 

主体为二层结构,四个楼角三层结构,每个楼阁占地28m2

 

建筑总面积:房屋主体占地面积3528*2+楼角加一层面积28*4+斗门面积100=7268m2

 

总占地面积:主体3528m2+门坪549m2+斗门100m2+池塘480m2+后山2500m2=7157m2

 

房屋共4栋4横屋两层(角楼三层)结构,共354个房间,4个大厅,6个花厅,6个南北厅,大小天井25个。

 

 

小门

 

小门

 

大门

 

小门

 

小门

 

斗门100m2

 

门坪61m*9m=549m2

 

半月形池塘约480m2

 

                         

善述围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简图

Copyright @2012 by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兴宁市委员会办公室
TEL:0753-3326679 E-mail:gdxn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