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政协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2018年学习资料(第二期)

浏览次数:2692   发布时间:2018-04-13 10:30

学 习 资 料

 

(2018年第二期)

 

兴宁市政协学习委办公室                  2018年3月22日

————————————————————————————

 

目   录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

1、努力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2、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

3、以更宽视野更高要求更有力举措推动全面开放

4、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5、为新时代创新发展汇聚更多优秀人才

6、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7、以更大的改革气魄和举措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努力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南方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明确目标: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这一明确目标,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人民的亲切关怀,为广东新时代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和高速发展,我省综合经济实力不断跃升,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而跨越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关口,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赋予了新时代广东引领改革发展的新使命。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这一新使命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必须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着眼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高质量发展,以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为基本原则,突出的是发展的质量、结构和效益,注重的是发展的均衡性和全要素生产率,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近年来,广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不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作,供给体系质量不断提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制度机制。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必须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关键一环正是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另一方面强化政策创新,激发社会创新活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作为核心战略,努力做实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总定位,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模式;要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等为抓手,为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要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孵化育成体系建设等八项举措,完善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高校科研体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制度机制,打好创新驱动的政策“组合拳”。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高质量发展触及的是发展理念的根本转变,对各级政府的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考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必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绿色生产体系,提高绿色发展水平,为发展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有利于促进公平竞争的规则体系,形成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为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商环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牢固树立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正确政绩观,把比拼的关键落在动力转化更快、发展效益更好、生态环境更美、营商环境更优上,潜下心来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拿出更加扎扎实实的举措,迈出更加扎扎实实的步伐,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制度保障,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书写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

南方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广东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为广东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路径。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定要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科学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和重点,推动广东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用“两个事关”高度概括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事关我们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事关我们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也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时代意义,按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要求,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必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筑牢基础。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一直以制造业立省,实体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在看到优势的同时,也必须正视广东制造业仍然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体量大、筋骨弱,“缺芯少核”“卡脖子”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新旧动能转换在加快但接续不力的矛盾也较为突出。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广东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必然选择。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激发活力。近年来,广东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狠抓“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坚实支撑。但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与中央对广东的要求相比,我们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推动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广东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必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动力。这些年,广东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启动并扎实推进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跃居全国第一,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及专利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技术自给率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72.5%和58%。发展永不停步,创新永无止境。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广东必须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着眼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引进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勇当第一,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广东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

 

以更宽视野更高要求更有力举措推动全面开放

南方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我们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形势对广东对外开放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在新时代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目标和方向,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开辟对外开放的新境界。

开放是我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并明确了新时代的开放理念、开放战略、开放目标、开放布局、开放动力、开放方式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中,习近平总书记已明确要求广东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东要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比光荣!

广东地处我国东南沿海,毗邻港澳,对外开放是我省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经济正处在“转方式”“优结构”“转动力”的攻关期,我们要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我们要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主动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2015年6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布《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近年来,通过发起对外投资政策性基金、启动一系列产业产能合作,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展望未来,我们要突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两大重点,建立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机制。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加快从贸易大省到贸易强省转变;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和对话,夯实互利互信、务实合作的民意基础。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我们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区域深度协调开放的样本。我们要按照《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积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促进贸易服务自由化,深化金融旅游文化医疗等各领域合作;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建协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支持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培育国际合作新优势;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毫无疑问,提高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必须牢牢抓住体制改革这个核心,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有利于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制度安排。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要深化改革,健全有利于合作共赢并同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我们要以建设高标准广东自贸试验区为抓手,深化在服务业开放、金融开放和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先行先试,完善市场准入和监管、产权保护、信用体系等方面的法律制度,营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推进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促进“走出去”战略新体制、外贸可持续发展新机制,以制度创新引领开放进程;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社会治理,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提高自身话语权。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也是广东融入世界的机遇。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求我们既要扩展和提升开放的范围、领域和层次,又要创新方式、优化布局、提高质量。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务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思想,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目标和方向上来,巩固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坚定不移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活力、拓展更大空间,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为早日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走在全国前列不懈努力奋斗。

 

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南方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并对打造这一新格局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赋予了广东新时代社会建设的新使命,也为社会治理改革创新提供了方法论指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准确深入理解“共建共治共享”的丰富内涵,自觉肩负起“走在全国前列”的光荣使命,加快社会治理体制创新,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良好的社会治理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前提和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既是对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治理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新时代社会治理发展和创新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社会治理是政府治理和国家治理的基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是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下的一种社会治理体制。“共建共治共享”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从根本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省委、省政府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进平安广东建设,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新时代树立了社会治理的新目标,我们必须朝着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聚焦发力,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针,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就必须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加大投入力度,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也是党的执政基础所在。抓基层、强基础,要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广东是外来人口聚集的大省,全省流动人口超过4000万,是基层工作服务的重点群体。抓基层、强基础,还要进一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和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必须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切实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追求,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们看到了一位人民领袖的赤子之心,同时也更加清楚社会治理的方向所在。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发展导向有机结合,以钉钉子精神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广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为新时代创新发展汇聚更多优秀人才

南方日报评论员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基础性地位,意蕴深远,令人鼓舞。我们要深入理解、准确把握这一重要理念,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在广东的改革发展事业中竞相奔腾。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突出了人才在实现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作用。“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围绕人才与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总体谋划,把人才发展放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进行谋划,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注重统筹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深厚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人才竞争归根结底是培养、发现和使用人才的机制和制度的竞争。加快人才事业发展,关键是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近年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大力推动人才强省建设,重大人才工程集聚效应日益显现,人才支撑创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区域创新能力和创新经济绩效指标持续位居全国前列。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同《意见》确定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同各项事业发展要求相比还有需要突破的瓶颈。我们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建立起适应新时代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要强化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力量。其中,关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用为本,因类施策”的指导思想,根据不同领域、行业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增强具体改革措施的针对性、精准性。我们要进一步改革人才管理体制,理顺政府、市场、社会、用人主体关系,消除对用人主体的过度干预,着力解决人才管理中行政化、“官本位”问题;要创新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保障机制,提高人才评价的针对性、科学性,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着力解决人才评价中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问题,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难、收益难问题;要完善人才流动机制,支持科技人员创业兼职,鼓励人才参与粤东西北建设发展,深化粤港澳人才合作。

建立起适应新时代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党管人才,是我们党的人才工作的一贯原则,目的是用好用活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而不是由党委去包揽人才工作的一切具体事务。”全省各级党委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这一重要原则,改进党管人才方式方法,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要贯彻落实党中央选人用人新理念,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要强化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将人才工作列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思想,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改革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注入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

 

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南方日报评论员

 

“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动力支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广东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打铁必须自身硬。“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只有把广东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再创新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把广东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一切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谋划推动广东改革发展,努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我们一定要立政德、重法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要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等的流毒影响,决不允许在广东大地搞政治阴谋,危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决不允许政商勾结、形成利益集团。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松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此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又对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向全党发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的新时代行动号令。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持不懈改进作风,而且越到紧要关头越要保持定力、寸土不让、见底见效,绝不让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卷土重来,绝不让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盛行。要抓住“关键少数”,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认真查摆并扎实整改“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从一件件小事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整治“四风”,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打牢政治基础。

 

以更大的改革气魄和举措 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南方日报评论员

 

“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我看最根本的还要靠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广东要带头贯彻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紧密联系广东实际,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全国提供新鲜经验,吹响了推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前进号角。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全局高度,以更高起点谋划改革,以更大决心推进改革,奋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基本方略,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广东既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要求广东“为全国提供新鲜经验”,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改革开放一以贯之的要求,赋予了广东在改革开放全局中新的重要定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广东的责任担当,紧紧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广东的“根”和“魂”,遵循党中央顶层设计,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奋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过去40年,得益于改革开放,广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未来,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依然要靠改革开放。纵观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再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要求贯彻始终。“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既与过去中央对广东工作的要求一脉相承,又着眼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着眼于广东在全国大局的地位和作用,向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探索新经验、实现新作为,为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辩证分析了广东的优势劣势、长板短板,有针对性地指出了广东当前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好、产业整体水平仍然不高、社会治理难度大等不足,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坚定方向,抓住这些重点和关键,突破难点和瓶颈,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切实把广东打造成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要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弘扬广东改革开放开创者们“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杀出一条血路”的敢为人先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征程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展开和具体化,全省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大地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全国“两会”精神贯通起来,结合当前全省正在开展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促进广东改革发展稳定的思路举措;要认真贯彻省委部署,参照职责分工,明确时间表,细化任务分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强化督促检查,实时跟踪问效。各级领导干部要振奋精神,作出表率,扑下身子抓落实,用成绩成效检验工作,推动学习贯彻活动在全省取得实效。

春风拂南粤,击鼓又催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务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锐意进取、勇于开拓、敢于担当,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

 

 

Copyright @2012 by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兴宁市委员会办公室
TEL:0753-3326679 E-mail:gdxn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