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政协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2018年学习资料(第一期)

浏览次数:3905   发布时间:2018-03-13 10:35

 

学 习 资 料

 

(2018年第一期)

 

兴宁市政协学习委办公室                  2018年3月12日

————————————————————————————

 

目   录

 1、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2、以新思想引领政协发挥新作用

 3、深学广储  履职尽责

 4、政协责任在肩大有作为

 5、新时代统一战线视域下的人民政协

 6、《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宏论

 

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2018年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对于广东更是注定影响深远。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工作,深刻指出广东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求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情深意切、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广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重要遵循,是广东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又一件大事。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人民充满深情,一直高度关心广东工作。每逢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对广东发展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指导意见,推动广东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就到了广东,作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重要指示,殷切期望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2014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一起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结构调整问题时,用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八个字,勉励广东要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凤凰涅槃,继续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在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团参加审议,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新时代的新使命。

“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一脉相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而要跨越这个关口,就必须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事关我们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事关我们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广东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必须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着眼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引进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了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外开放是广东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一直以来也是广东的优势所在。新时代,新机遇,新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广东要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必须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良好的社会治理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前提和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既是对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治理经验的科学总结,也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明确了具体目标。广东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必须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打铁必须自身硬。肩负“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光荣使命的广东,必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等的流毒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团重要讲话精神,是广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关心关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团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奋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

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永远奋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以新思想引领政协发挥新作用

文/王翔

人民政协报2018-02-14期08版

 

人民政协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力,肩负着共襄伟业的光荣使命,当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部署要求,努力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在新征程实现新作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人民政协要以新思想引领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一个重要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其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第一位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人民政协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成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管组织、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有效实现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政协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是坚持党对政协领导的重要措施,要将其和政协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领导班子的决定。

人民政协要以新思想引领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最核心的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遵循。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有着广泛的代表性、巨大的包容性,它以团结和民主为两大主题,通过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守护着人民政协的活的灵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如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需要思考和探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发挥政协优势,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解疑释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使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同自己很亲,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积极探索丰富界别的代表性,创新政协联系群众的方法途径,通过政协委员工作站、社情民意收集点、委员网上工作室等多种形式,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协有所应,群众有所盼,政协有所言,努力打通政协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人民政协要以新思想引领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最关键的是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当前,关键是要把协商民主贯穿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的内容和形式,制定协商计划、拓展协商领域、增加协商密度、提升协商质量、提高协商实效,以协商增进共识,以协商促进团结;进一步明确政协民主监督的重点和性质,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不断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和沟通协调机制,以协商式监督促进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人民政协要以新思想引领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最基本的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间表、路径图和战略安排,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这是当前和未来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工作指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履职原则和发挥作用的基本路径,面对新时代新任务,人民政协要始终做到谋划工作在大局下思考、推动工作在大局下行动、检验工作用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来衡量。要始终坚持党和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不存旁骛之心,不为敷衍之事,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助力。要始终做到政协履职与党和政府工作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推进,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成为新时代浪潮中的奋进者、助力者。根据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科学判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重点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方面谋划新的战略举措,对此,人民政协必须主动对标、聚焦重点、找准切入、寻破难题,广泛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献计献策、竭智尽力。也唯此,人民政协才有存在价值。

(作者单位:杭州市政协)

 

深学广储  履职尽责

文/魏明禄

人民政协报2017-09-27期08版

 

政协被视为人才荟萃的地方,从某种意义上讲,政协参政是一种智力参政,这就要求政协委员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知识。政治素养和专业知识从何而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政协委员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学一些,多积累、多储备,才能做到参政有水平、议政出良策。

一、增强主动意识,打牢履职基础。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履职担当、献计出力、发挥作用,需要广博的学识根基;改革创新、争先创优、干事创业,需要丰厚的知识储备,学习无疑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

政协组织要组织开展培训,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创造学习机会,帮助他们学习领会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统战理论,了解把握人民政协理论和相关知识,学习掌握撰写提案、开展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的方式方法。作为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紧迫感,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站好位尽好责。

二、增强精准意识,提高履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思想,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针和根本遵循。

“懂政协”是前提,强调的是“知”,就是要对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弄明白。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必须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全局,必须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为人民群众代好言、办好事。政协履行职能职责,政协委员发挥作用,主要是靠发言发话建言献策,但绝不是无原则、无底线的乱说瞎说,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明确的政治方向,鲜明的政治观点,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会协商”是能力,强调的是“行”,就是要有抓重点抓要害的本事,做就做出影响、做出水平。政协靠的是建睿智之言体现水平,出务实之策树立形象,用“话语权”发挥作用。这是对大家的挑战和考验,在重大问题、重要决策的协商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既能让党委政府能接受、可接受、想接受,从而达到完善工作思路、促进工作落实的目的,又能让群众满意、拥护、支持,使群众根本利益真正得到维护和保证,这就要求我们能说会说、说对说好,善于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提出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

“善议政”是艺术,强调的是“知行合一”,就是要用“懂”的成果、“会”的能力,实现履职内容与形式的统一,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入调查上花心力、研究论证上花心血、出谋划策上花心智、转化落实上花心思,讲究方式方法,把握最佳时机,注重场地场合,力求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言在需要时、补在短板中。

三、增强责任意识,展示委员风采。

成为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承担着神圣的责任与使命。有职就有责,有责必须担,二者相辅相成。

政协委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学以致用的学风,在思想上领先、作为上创先、作风上率先,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在政协工作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政协工作出彩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无论是在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活动中,还是在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中,每位委员都要唱主角做主演。在本职工作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政协委员在一个单位、一个地方,代表的不仅是自己一个人,也代表着政协组织,做好本职工作既是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政协形象的展示。因此,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要始终勇立潮头、创优争先,时时事事走前列、做表率。在界别群众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和代表,要牢固树立参政为公、议政为民的履职理念,努力做好界别内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合理意愿和合法诉求,架好党委政府与界别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作者系贵州省黔南州政协主席)

 

政协责任在肩大有作为

文/陈国芳

人民政协报2018-01-03期08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组成部分,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协思想。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协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协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在新时代政协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打铁要靠本身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自觉抓好政协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关于如何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做好政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作了精辟的论述。他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人民政协要坚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这些精辟论述,为我们做好政协工作提供了遵循。

认真贯彻“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期间,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思想。这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懂政协”是前提,“会协商”是根本,“善议政”是方法。“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实践特征。

“懂政协”首先要求我们在政治上“懂”,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在政协性质上“懂”,懂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

“会协商”体现了政协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善议政”展现了政协的能力和水平。人民政协“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的特点就决定了要善用“话语权”,发出好声音。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方案,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走好群众路线,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展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不断增强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

(作者系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协主席)

 

新时代统一战线视域下的人民政协

文/孙信

人民政协报2018-01-31期11版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时代需要新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人民政协要坚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人民政协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把巩固发展统一战线作为重要职责,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而努力奋斗。

一、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是创建人民政协的初心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为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实现不同时期的战略目标,团结本阶级各阶层群众,并同其他阶级、阶层、政党、集团、国家以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一定共同利益基础上结成的联盟。联盟就需要有特定的组织形式。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先后建立了民主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但都没有形成完善的组织形式。

解放战争时期,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的形势下,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标志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的正式形成。人民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制定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们所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周恩来指出,“这样一个统一战线应当继续下去,而且需要在组织上形成起来,以推动它的发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是它的最好的组织形式。”由此可见,人民政协是伴随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发展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而产生的,其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是与生俱来的,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就是创建人民政协的初心。

二、发展和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是人民政协的新使命

人民政协因统一战线而生成,与统一战线共成长。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政协不再代行人大职权,但它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进入到新的历史时期后,邓小平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任务是十分光荣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尽管在不同历史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表述有所不同,但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形式的基本性质始终没有变,发展和壮大统一战线是宪法和政协章程赋予人民政协的神圣职责。特别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期,统一战线更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人民政协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新时代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同以往的统一战线相比,视野更高,格局更大,根基更深,范围更宽,触角更广,方式更多。仅就统一战线的格局而言,包括了中国共产党在内的四者的联盟,形成了大统战格局,是历史上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从人民政协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包容了全国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各人民团体、各界代表人士和统一战线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其成员团结面之宽,社会覆盖面之广,是其他政治组织和社会组织无法比拟的。也就是说,人民政协的格局和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格局是相匹配的。因此,人民政协必须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三、牢记初心和使命为发展和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巩固发展统一战线作为重要职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加强党的领导,形成统战工作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政协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一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必须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突出政协特色,发挥组织优势。一是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将各界别的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二是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用,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定不移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把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三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个最大公约数,就是统一战线的共同利益,是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必要条件。四是联谊交友。联谊交友是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某种意义上说,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交的朋友越多,统一战线就越发展、越巩固,因此,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特别是挚友和诤友。

发挥政协委员的重要作用,引领社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政协委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代表性强,影响力大。在政协委员中,有许多非中共人士,由他们去做增进共识工作,以点带面,以身示范,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在兴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丘孝东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客观回顾总结了2017年工作,科学规划制订了2018年工作目标。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市长丘孝东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主要工作。《报告》指出,将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以实现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的目标。

 一方面是全力推进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和水口工业园两个工业经济组团建设,规划建设广州天河(兴宁)创新产业园,完成省道S225线园区段升级改造和“六纵六横”路网建设等,增强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力促鸿源机电二期、永泰科技等6个项目尽快动工建设,凯闻食品、明和光学等9个项目尽快投产,保仪生态科技、丰谷音响等10个项目达产增效,发展壮大园区经济。

另一方面是大力发展新型工业。落实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措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梅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以上,实施15个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技改投资3亿元以上。力争培育产值超20亿元、超10亿元的产业各1个,力争新培育产值超5亿元企业2家、超亿元企业2家、规模以上企业4家以上。

同时,加快打造旅游“两组团”。建设特色景区,增加旅游供给,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添经济发展动力,加强产业共建,强化招商选资,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引进梯度转移项目10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5个以上,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市将从城区扩容提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入手,进一步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

《报告》指出,2018年,我市将加快城区扩容提质,完善功能配套,促进产城联动,提升圩镇功能。加大城市棚户区改造力度,推进图书档案馆、美术馆、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场、污水处理厂扩容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新城客运站、公共停车场。力争培育限上商贸流通企业3家以上。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启动“国家卫生城市”“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效能,继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市容市貌。推进“厕所革命”和总投资35.9亿元的环境“项目包”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特色”。培育特色小镇。加快玖崇湖温泉度假小镇、熙和湾·客天下花灯小镇建设进度,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农村改革。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计划投入7.24亿元,完善城乡交通路网。完成国道G205线洋里至茅塘、国道G206线兴宁松陂至丰顺北斗段等6宗改造(改建)工程,启动宁江桥头至合水风景区、济广高速坪洋出口至罗岗霞岚段等4条公路建设。投入4.99亿元,完成10.5公里的宋声河治理工程。加快城乡电网改造,投入4265万元,实施56个配电网基建项目,升级改造配电网线路30千米。增创生态环境优势,加强生态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我市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群众的美好新生活而奋斗。

《报告》指出,2018年,我市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落实驻村帮扶责任,按照“五个一批”脱贫路径,精准实施帮扶措施,健全长效脱贫机制,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力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5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

同时,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强化社会治理创新。落实积极就业政策,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等工作,加强城乡社会救助和福利体系建设。进一步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增加公共文化供给,深化医药卫生综合体制改革,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报告》还指出,今年,市政府将继续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提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标准,扶持就业创业,提高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提升医疗卫生养老保障水平,增加公共服务资源供给,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来源:兴宁市广播电视台)

 

Copyright @2012 by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兴宁市委员会办公室
TEL:0753-3326679 E-mail:gdxn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