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政协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兴宁地方史话(续二)

浏览次数:2578   发布时间:2016-12-06 09:30
 
 
兴宁地方史话(续二)
 
王淦文  编写
 
 
  六、学宫——封建官吏和知识分子的摇篮
  明清时期的学宫有两大部份:文庙和儒学。文庙即孔庙。全国各州县普遍建立孔庙,自唐开始,初称文宣王庙,明以后称文庙。儒学,初称庙学,是元明清时政府设立的学校,供生员(秀才)读书,是培养知识分子和封建官吏的场所。
  兴宁在南宋嘉定年间(1208-1224)始建宣圣庙,这是兴宁最早的孔庙,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故址现已无考。自后历经变乱,历代重建、扩建、重修不下数十次。最后一次大规模的重修在清同治十二年(1873),至此庙制已臻于完善。中为大成殿,后为崇圣祠,再后为尊经阁,东为明伦堂及教谕训导廨。殿前有月台,台下为坍墀,两旁为东西庑。南为戟门,门左为名宦祠,门右为乡贤祠,门前为泮池,跨过泮池之上的石拱桥则为棂星门,门外有宫墙,墙之外有大池(学前塘)。
  大成殿正殿祀孔子,两旁祀孔子的弟子以及弟子的弟子16人。东西庑祀先贤、先儒133人。崇圣祠是纪念孔子的先人的,祀有孔子的先五代。
  孔庙是随着科举制度的实行而普遍建立起来的,延续了一千多年,这充分反映了历代统治者尊孔的意志。清朝有七代皇帝(自康熙至同治)御书匾额悬挂于大成殿(今仅存康熙“万世师表”一块),更表明封建皇帝提倡尊孔的决心。洪武二年(1369),明王朝诏令天下州县设立学校(兴宁于洪武四年[1371]设立庙学),设教谕、训导等学官以管理廪、贡、生、监的课读,所以那时的儒学又是教育行政机关。置儒学于学宫之内,就更体现我国封建教育“尊孔尚儒”的宗旨。
  我国的科举考试始于隋唐,到了明代,其规制已臻于完善。明朝廷于洪武三年(1370)诏令开科取士,并规定不是正途(科举)出身的不得为官。自是以后,热衷功名,竞成风气,士子谋宦,唯有此道。要求得功名,第一步,就是要进府州县学读书,获得了入学资格的叫生员,又称秀才。秀才要经“三考”即县试、州试和院试,统称童试,在三年内进行两次。据兴宁《乡土志》记载:“当科举未废之前,每届岁、科两试,生、童应考者三千人有奇。”盛况由此可见。
  每届秀才是按学额录取的,各级儒学的学额,从明代开始就有定例。天下州县分大、中、小三等。明崇祯年间,兴宁儒学由小学升为中学,定额岁、科两试各入学30名。入清后有所减少,至清末大约为25名至30名之间。科举考试的内容和程式有严格的规定,洪武十七年(1384)朝廷颁行科举条式,以“四书”(《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及“五经”(《诗》、《书》、《易》、《礼记》、《春秋》)为考试内容,应考者必须熟读上述经典以及《圣谕广训》(自清雍正起)等必读书,因为考试题目就是从中摘取,或作文或默写。有人统计过当时的士子应考要熟背的多达二十多万字,其难度可想而知。但在功名利禄的吸引下,十年寒窗苦读以至终生不懈者大有人在,也有苦读数十春秋仍然入不了学,中不了举的,这实在是当时知识分子的悲哀。成化二十三年(1487)还规定经义文章的八股格式,即“八股文”。八股文亦称“时文”或“制艺”,每篇文章都要由八部分(股)组成。这种死板的文体是束缚人们思想的工具,也不能选拔真正有用的人材。所以不少饱学之士累试不中,最终抛弃了求功名之路,转而安于清贫,追求学问,终获令人钦佩的成就,如明代的张天赋、清末的胡曦等皆是。到了清朝末年,科场官场积弊日深,亦使怀才文士愤恨不平,舍科举而趋新学,追求救国救民之要义,渐成社会新潮,于是遂有一批批出洋留学之士。此是后话。
  广东每三年在省城举行一次乡试,应考者主要是秀才,中式后就是举人。中式举人,备受荣宠,即便不做官,回乡当绅士,分胙肉(祭祀时供的肉),吃祖尝谷,大可安乐一生。乡试之次年,新旧举人即可上京应会试,中式即成进士。经殿试后,有幸进入一甲的就是状元、榜眼、探花。兴宁历史上有个探花罗孟郊(北宋宣和六年进士),是梅州地区科第最高的一人(指文科)。进士是科举的终点,也是仕途的起点,其社会地位和所受荣宠,更非举人可比。有没有其他的求官之路呢?到了科举制度的未期,就有捐纳出身或从幕出身的办法,前者就是用钱买官做,由国家定例,明码实价,走这条道路的,兴宁也大有人在。这是封建政治没落的一个标志。
  学宫每年举行春秋二祭,祭礼隆重,气氛庄严肃穆,是对生员进行忠君、尊孔思想教育的手段之一。对生员思想教育的教条(具体内容)是置于明伦堂之左的卧碑文(相当于现在的《学生守则》),明洪武十五年颁行天下。生员参加月课时,按例由教官宣读碑文,训诫诸生。
  兴宁学宫历史悠久,虽为封建统治服务八百多年,但在继承和传播中华文化,开启民智使兴宁成为文化之乡方面是有其功绩的,它不仅造就了20名(文)进士、140名(文)举人,其中有不少忠贞爱民之士,如罗孟郊、王天与等,而且还培养了一大批知识分子,这当中有难计其数的广播文化种子的历代教师,和为数虽不多但学有专长或卓有成就的文学家和国学家,如张天赋、胡曦、罗翙云、饶宝书等。
(待续)
 
 
Copyright @2012 by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兴宁市委员会办公室
TEL:0753-3326679 E-mail:gdxn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