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政协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2013)

浏览次数:2348   发布时间:2013-05-07 09:5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三届广东省兴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3年3月25日在政协第十三届兴宁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罗利娜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兴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中共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是我市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在中共兴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政协的正确指导、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下,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三园一区一基地”建设的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体委员,充分发挥“三大职能”助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为实现绿色的经济崛起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高举旗帜,统一思想,保持政协工作正确方向

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原则,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我们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政协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强化思想政治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七中全会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兴宁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在十八大召开后,按照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扎实抓好学习贯彻活动。通过主席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工作组会议以及专题讲座等,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和教育活动,不断夯实政协履行职能的思想政治基础。同时,针对开局之年新委员多的特点,以建立“学习型政协”为目标,完善机制、突出重点、搞活形式,切实加强政治理论特别是统战政协理论的学习,着力提高广大委员的政治素质,引导广大委员坚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围绕市委的核心任务、发展理念和目标举措,发动委员当好市委决策部署的宣传员、解说员、实践者,使政协成为贯彻党委政策和主张的重要政治力量。

发挥优势增进共识。按照市委陈略宇书记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精英荟萃、包容各界的优势,认真宣传省、梅州市和兴宁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着力把推进我市“三园一区一基地”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城乡环境整治、大力改善民生民利等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上下的广泛认同和自觉行动。以“深入基层、走访委员”等活动为载体,鼓励委员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反映各阶层各界别的意愿诉求,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

紧贴中心谋划工作。按照“服务党委决策、跟进政府工作”的定位,坚持党委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工作中心的思路,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政协工作的重要问题、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推进政协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围绕核心、贴近中心、精心制定常委会工作要点,紧跟市委决策部署谋划全年工作,找准政协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做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二、围绕中心,咨政建言,不断增强履行职能实效

一年来,我们围绕加快实现绿色的经济崛起,建设“三园一区一基地”,积极开展专题议政、专题调研、专题视察、专项督查等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智力优势。

协商议政发挥作用。坚持与市委、市政府共同协商确定重要协商议政课题,积极推进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各委办学习会议以及党派座谈会等各个层面的政治协商,确保协商议政更具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2012年3月18日至20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们听取并讨论了市委书记陈略宇同志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了兴宁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和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等有关报告。会议期间,我们组织委员紧密围绕招商引资、优化环境、发展实体经济、提升文化实力、强化城市管理、发展旅游产业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大会发言。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议6次、主席会议12次、专题协商会议3次,提出意见建议20多条,对促进党政部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改进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专题调研成效明显。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三园一区一基地”发展战略,市政协常委会就科学规划《兴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组织专题调研,常委们站在历史与现状的结合点上,科学谋划城市未来,对城市现有产业结构、各类功能划分、用地布局与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特别是市委在“对兴宁南部新城建设、拆迁补偿和安置方案征求意见”时,市委陈略宇书记专程到政协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对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后续修订方案中予以采纳。组织了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就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开展咨询调研,对我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的改造中低产田、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工程建设管理等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还对罗浮镇水利示范县项目的农田水利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进行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5条。

视察考察注重实效。先后就重点项目建设、宜居城乡和教育创强、重点提案办理情况,以及法院廉政文化和检察工作等进行了视察。通过视察考察,形成了《2012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视察报告》、《“宜居城乡建设”专项督查的情况报告》、《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我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并报送给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不少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对改进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提案工作扎实推进。我们坚持把做好提案工作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不断推动提案从高办复率向高办成率转变。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增加集体提案数量、严把审核立案关,保证提案源头质量;坚持“党政领导重点督办、政协领导牵头督办”制度。市委书记陈略宇、市长谢胜扬分别负责督办《加快规划兴建商贸物流区,大力支持商贸批发、物流配送企业的建设和发展》和《农村垃圾处理问题亟待解决》重点提案,市政协班子经常关注提案工作,分别就《加强城市管理力度,争创省文明城市》、《建议全面整治东排沟》等重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进一步促进了提案办理实效。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40件,立案133件。至目前,已经解决的有32件,列入计划解决的有85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此外,我们还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考评,以及对一、二次会议的提案进行评选。通过评价考核、评优表彰,进一步调动了委员书写提案的积极性,激励了承办单位和个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

专项督查精心组织。我们始终坚持把开展民主监督与推进市委中心工作相结合,努力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上取得新成效。按照市委的要求,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就全市“三打两建”的打击制假售假专项工作进行了调研督导,努力营造“三打”工作的浓厚氛围。为配合梅州、兴宁市委对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共同破解我市项目建设用地瓶颈问题,对闲置土地摸底清查和处置工作进行了调研,积极为我市“三园一区一基地”建设的用地保障献计出力。

三、团结民主,突出主题,助推形成良好发展氛围

一年来,我们注重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广泛凝心聚力,为兴宁绿色的经济崛起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搭建党派团体参政舞台。进一步加强了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等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和交流,大力支持他们参加政协的各项履职活动。在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委员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踊跃发言、发表见解,所提出的提案和反映的社情民意受到高度重视,许多提案被作为重点提案办理。民主党派委员大会发言数量、质量逐年提升,有些意见建议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和有关部门采纳。市政协坚持以界别为单位组织各种活动,使界别的专业人才和智力密集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以界别委员联合提出意见建议的数量明显增多,质量明显提高。

收集社情民意关注民生。我们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关注民生、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编发《社情民意》简报,为委员和联谊会会员及时、快捷、顺利反映社情民意提供平台。一年来,认真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的中心工作,深入联系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收集到社情民意20多条,并直接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架起了与群众联系的“民心桥”。如“关于加强人民公园管理的意见”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了及时的整改落实。

社会公益慈善广受赞誉。坚持发挥政协慈善公益品牌,切实把服务民生、扶贫济困作为政协的重要工作。在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开展了“我爱兴宁、绿化家园”政协委员捐款活动,共捐得爱心款93000多元;6月积极开展了“兴宁市201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教育资金募捐活动”,共捐得资金503万多元。一年来,政协委员中涌现出一大批为扶贫济困、支持家乡公益、教育、村址建设、修造路道等的好人好事。据不完全统计,政协组织和委员为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839万多元,充分体现了我市政协委员热心公益的高尚情操。同时,政协机关继续加大对叶塘教礼村的挂钩帮扶力度,支持3.3万元用于该村乡村环境整治、道路亮化等,并协助该村引资、争取项目资金70多万元。

四、创新平台,强化措施,政协自身建设上新台阶

创新举措,委员活动有声有色。2012年,常委会对政协各工作组的年度调研活动作了新的尝试,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各小组的行业特点,对各工作组调研课题进行了适当安排。市政协14个工作组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的调研活动40多次,分别就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乡村自驾游和古民居特色文化游、新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情况以及商贸物流等方面开展调研活动。一年来,各工作组共开展学习座谈27次,调研咨询14次,撰写调研报告16篇。

创新载体,政协宣传迈上新台阶。开通了政协门户网站“兴宁市政协网”,搭建了政协工作宣传新平台。开通以来,更新文章120多篇,点击阅读34000多次;加强了与市电视台、《今日兴宁》报的联系,协助市电视台摄制《宁江之子》栏目,上送各级媒体稿件30多篇。同时,加快了政协办公网络化、数字化步伐,启动了“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建设,并于2012年底率先在梅州六县一市一区中开通运行。

提升能力,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把开展“班子建设年”活动和“创先争优比奉献”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抓好政协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机关的统筹协调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2012年被评为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加强机关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创新历届政协委员联谊会工作,组织联谊会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做好《兴宁文史》第35辑的发行工作和按计划编辑出版《兴宁政协》期刊第10、11期;为传承弘扬和保护优秀客家民间文化遗产,编辑出版了《兴宁民间故事选录》(第36辑)。通过做好一书一刊的编撰工作,不断促进了政协思想理论建设,发挥了文史资料的社会功能。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兴宁市委坚强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鼎力支持、积极配合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热情参与、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单位和领导、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思想不够解放,开拓创新的劲头还不够,服务意识还有待增强;民主监督的渠道仍比较单一;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各委办和政协工作组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委员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有待提高,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在新的一年,我们将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2013年工作设想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是我市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时期,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年初闭幕的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描绘了兴宁新一年发展的蓝图,实现这一目标任务,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全体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市政协要在中共兴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十八大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把助推发展、构建和谐、关注民生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加快推进“三园一区一基地”建设,努力争当梅州推动山区科学发展的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

2013年,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重点,深入学习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对统一战线和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上级政协组织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一是在全面领会上下功夫,努力打牢思想基础,掌握必备知识,紧跟时代发展,适应社会进步,使自己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和履行政协职能的先进模范;二是在创新形式上寻突破,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借鉴中学习、在群众中学习,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实效;三是在指导实践上见成效,坚持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致用,以学习促进调查研究,以学习促进整体工作,以学习树立良好形象,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多立建树之论,多出成品精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动力。

二、积极为兴宁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紧扣十八大报告“五位一体”建设的战略部署,围绕建设“工贸新城、人文秀区、绿色兴宁”的目标,加快推进“三园一区一基地”建设,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等事关兴宁争当梅州推动山区科学发展排头兵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精心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活动。进一步选准协商议题,完善协商机制,提高协商质量。积极探索以党政点题、政协找题、社会各界荐题的模式,引导委员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撰写高质量提案。进一步加大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更加注重提案成果的运用,努力实现提案工作“质量精品化、办理实效化、服务优质化”,以提案的高办成率打造兴宁成为推动梅州山区科学发展排头兵的新亮点。

三、更加关注民生推进持续改善

继续把推进持续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位置超脱、联系面广的优势,紧紧围绕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着力点,增强民主监督时效性。协助市委、市政府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多献安民之策,多行利民之举,多办惠民之事。组织委员围绕生态文明、城乡建设、经济转型、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方面开展调研视察活动,进一步完善意见反馈整改机制,探讨政协视察的新办法、新方式。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注重工作创新,抓基础提高提案质量,抓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坚持部门领导亲自落实、政协委员跟踪督办的工作制度,抓关键推进办理实效,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价值、有操作性的重点提案,提高提案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优势,拓宽信息收集渠道,通过《社情民意》专报及时反映带有普遍性、焦点性、预警性的民情信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继续保持与党政部门协调联动,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参与行风评议和日常监督活动等民主监督活动。动员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港澳委员、在外委员广泛参与扶贫济困、送医助学、修路种树等公益活动,进一步擦亮政协慈善品牌。

四、更加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始终把沟通思想、争取人心、凝聚力量贯穿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要继续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在统一思想、推进和谐、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政协应有的积极作用,始终保持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一致,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要继续增进与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之间的团结合作,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参加市政协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合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支持党派、团体提出集体提案。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继续发挥港澳委员、在外委员、历届委员联谊会的作用,助推乡贤回归工程取得更大成效。建立完善定期联系委员和服务在外委员制度,加强与在外乡贤的联情结谊,加大对兴宁的宣传推介力度。

五、加强政协工作制度与实践创新

自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创新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不竭源泉,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认真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逐步形成健全的协商议事机制、长效的民主监督机制、活跃的参政议政机制。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认真搞好委员的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工作,为委员的学习培训、知情明政、相互交流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努力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政治热情高、议政水平高的委员队伍。加大对“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的推广运用,不断拓展委员履职、交流、联谊新途径。探索设立政协全会委员即席发言机制,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切实发挥政协机关各委办的基础作用,不断完善各委办的工作机制,充实工作内容,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提高各委办工作的综合协调能力。大力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作风、制度和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政协机关的综合能力和水平,达到运转高效、协调一致、保障有力。

各位委员,回顾过去,我们倍感欣慰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和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兴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建言献策,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履行职能,以更加严谨的履职态度破难攻坚,为兴宁加快推进“三园一区一基地”建设,努力争当梅州推动山区科学发展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12 by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兴宁市委员会办公室
TEL:0753-3326679 E-mail:gdxn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