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政协网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在政协第十三届兴宁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浏览次数:1984   发布时间:2012-03-19 09:5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三届广东省兴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2年3月18日在政协第十三届兴宁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罗利娜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三届兴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换届以来的主要工作

 

去年10月换届以来,市政协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着力开展政治协商

政治协商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党和政府广集民智、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全体会议为全面协商平台,以常委会议为专题协商平台,以工作组为对口协商平台,组织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协商议政,努力使政协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在指导思想上一致、工作目标上协调。一是全体会议谋大局。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就《政府工作报告》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进行集中协商。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各讨论组讨论,党政领导与委员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委员对政府工作和我市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委员们围绕我市“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工作任务,积极咨政建言。二是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议大事。去年11月下旬,在组织部分常委、委员开展视察咨询的基础上,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就教育“创强”和宜居城乡建设进行专题协商,委员们对我市教育“创强”和宜居城乡建设所取得的新成就感到满意。同时,针对教育“创强”和宜居城乡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提出了建设性的工作思路和建议。《关于对“宜居城乡建设”和“教育‘创强’工作”专项督查情况报告》中一些改进工作的意见被相关单位、镇(街道)采纳落实。三是委员工作组对口协商求实效。各工作组认真开展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对口协商,分别就我市“十二五”优化投资环境、发展文化旅游事业、教育事业和信息化建设,以及扶贫开发工作等方面进行协商讨论,形成了16篇大会发言材料,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半年来,各工作组结合自身的特点,积极组织委员学习座谈、视察咨询、书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各项活动有声有色、成效明显,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围绕创新工作方式,着力推进民主监督

市政协把强化民主监督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创新民主监督形式,拓展民主监督渠道,扩大民主监督领域,取得明显成效。

1、以民主评议为途径,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市政协向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推荐50多名政协委员,为特约监督员和评议员,以听取通报、明查暗访等形式,积极参与到有关部门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分别参加由市政府和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等部门组织的各类行政执法检查和民主测评会。政协委员找问题客观公允,提建议力求可行,分析政情,反映民意,为督促相关部门规范行政行为、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

2、以提案工作为抓手,强化民主监督力度。提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全局性很强的工作,越来越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市长亲自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并于今年1月印发了《关于对承办市政协提案的单位进行评价考核的通知》(兴市办[2012]18号),对提案承办单位的评价考核步骤做了明确的规定,有力地推动政协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为加强政协提案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带动了提案办理的深入开展,同时精心组织提案办理情况视察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全体政协委员书写提案和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市政协提案委及时对提案办理进行全程跟踪,提案承办单位书面征求提案人对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提案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实惠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在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立案办理的160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办结率和满意率达100%,这是历年来提案数量最高的一次。政协提案的办结,使一些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政协委员深感满意。

3、以反映社情民意为契机,拓展民主监督领域。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日益丰富,参与意识日趋增强。市政协把了解、收集、反映社情民意,集中民智民慧纳入政协履行职能、拓展民主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编发《社情民意》简报,为委员和联谊会会员及时、快捷、顺利反映社情民意提供服务,为有关部门单位采纳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工作发挥了桥梁作用,民主监督取得了实效。如“整顿东岳宫市场和高华路肉菜市场乱摆乱卖的建议”、“制止宁江河柴油机发电电鱼”等,都得到很好的落实。

三、围绕促进科学发展,着力开展参政议政

推进工作成果转化是政协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一环。市政协积极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团结和带领政协委员,勤于参政议政实践,努力提高政协工作实效。一是精心组织议政活动。每年召开1至2次专题议政会,已成为市政协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的重点工作。专题议政会工作做到会议准备实、协商议政层级高、参加委员广、议政效果好,与会委员议政热情空前高涨,坦诚建言。如在参加市法院文化建设视察活动中,对兴宁法院注重人文素质、司法为民、刚柔相济的人性化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又如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中,认为市检察院设立乡镇巡回检察室,是检力下沉、便民利民的一项举措,对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积极意义。市政协各项议政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密切配合上级政协来兴调研活动。市政协认真配合省和梅州市政协领导来兴的专题调研活动,如省政协来兴考察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梅州市政协“建设客家特色乡村”等专题调研活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对口部门建立经常性工作联系,形成了调研活动统筹、资源信息共享、咨询论证合力的良好工作机制。

四、围绕文史资政育人,着力推进文化传承

市政协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大力推进政协文化建设。加强政协文化资源整合,突出特色,把组织撰写文史资料作为对历史、对社会、对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动员组织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撰写亲历、亲闻的文史资料,编辑出版了内容丰富、史料翔实的《兴宁文史》《兴宁先贤丛书选录》(共三辑)、第三十五辑(综合辑),以及《兴宁政协》期刊,把珍贵的历史和宝贵的经验保留下来、传承下去,进一步扩大兴宁影响、凝聚各界人士。

五、围绕团结民主主题,着力构建和谐兴宁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市政协围绕团结联谊,始终把以人为本、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察民情、表达民意、助解民困,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

一是着力惠民生。政协委员通过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认真提出顺乎民心、合乎民意、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为群众排忧解难。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160件提案中,涉及民生问题的提案有60多件。这些提案的办理落实,加快促进了全市农田水利建设、中小型河流、中小水库的治理,以及交通条件改善和饮水等问题的解决。

二是协力促和谐。市政协通过组织走访委员、举办迎春茶话会、老干部座谈会、历届委员联谊会等活动,广泛了解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对他们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相关部门,督促落实,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积极参加广州市兴宁商会成立、赴港联谊等活动,既密切了与在外委员企业家、港澳委员的联系,又宣传推介了兴宁,为他们在兴投资创业穿针引线,做好服务。

三是尽力办实事。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坚持不懈地为民众办实事办好事,是政协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也是政协“慈善公益”的品牌。换届以来,市政协党组对扶贫开发工作非常重视,筹集资金完善帮扶叶塘教礼村级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该村群众饮水难、行路难等问题。港澳委员热心家乡公益事业,半年来捐资我市公益事业700多万元。如港澳委员李江海,连续多年资助贫困学子上学;庄崇洪、潘载三、叶学渊等委员企业家,九年如一日,到黄陂开展慰问困难户;陈远思、陈立祥委员捐资15万元支持教育“创强”和乡村道路建设;何全君、徐毅坚、陈秋霞、刘信辉、刘桌兴等委员企业家响应政府的号召,为“绿色家园”捐资达13万元;陈焕新、蓝惠普、罗华卫等委员和部分热心企业家自发组织慰问团,在春节期间为环卫工人送去节日问候物资7.8万元;袁辉祥、余万鸿、陈新伟委员大力支持市政协刊物出版工作等。我们通过发挥政协组织联系面广、慈善公益的优势,出钱出力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六、围绕提高履职实效,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市政协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政协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提升履职实效。

一是注重加强理论学习。与时俱进地抓好学习培训工作,把学习计划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中。认真组织全体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履行政协职能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等活动,不断提高政协队伍的政治理论、政策水平和工作业务能力。同时,还对市政协新委员进行了培训,为委员尽快进入角色、履行好委员职责奠定了基础。

二是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我们顺应全体委员“参政议政、建功立业”的共同心声,积极拓展委员履职空间,进一步健全完善委员参加调研视察制度,不断扩大委员参加活动的覆盖面。认真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要求每个委员每年至少提出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视察调研、撰写或参与讨论一篇调研报告、为民办一件好事实事。努力调动委员履职建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注重加强机关建设。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为目标,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修订了市政协关于办文、办事、办会、办活动,以及接待、财务、车辆管理等多项工作制度,并严格按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规范有序、顺畅高效运转。从各个方面来提高政协工作的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2011年,市政协机关再次被评为市直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和综治先进单位。

四是注重加强政协宣传。市政协密切与各新闻单位的联系,及时宣传和反映政协工作情况。换届以来,上送各级新闻媒体稿件26篇,数量和质量有所提高。其次推进了政协信息化建设步伐,设立了“政协广东省兴宁市”网站,开通了短信群发平台,不断提升了政协信息化水平。

各位委员!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中共兴宁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单位和领导、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差距和薄弱环节。比如,民主监督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一些议政成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还不够强,界别委员和工作组活动开展还需进一步拓展,委员主体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2012年工作设想

 

2012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描绘了兴宁新一年发展的蓝图,提出了“突出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旅游产业园、商贸物流园、新中心城区、精致高效农业基地‘三园一区一基地’建设为重点,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总体要求。实现这一目标任务,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全体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认清使命、恪尽职守,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开拓进取的工作干劲,努力为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市政协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中共兴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和梅州市政协会议精神,兴宁市十二次党代会及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年”和“班子建设年”活动,切实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着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议政建言质量,着力突出社会服务成效,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把准政协服务大局的重点和着力点,明确政协工作的要求和努力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梅州和兴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全国“两会”和省委《政治协商规程》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以及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政协常委要做学习的表率,把理论学习和视察咨询、建言献策融为一体,带动委员知晓上情、体察下情、熟悉内情、了解外情,为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推进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打下扎实的思想和知识基础。同时,要切实加强委员的服务管理和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委员综合素质和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明确重点,协商议政,助推绿色经济崛起

政协工作要与党政大局相吻合,市委、市政府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市委、市政府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使政协议政建言紧贴党政决策需要。市政协要把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经济跨越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任务,把握工作重点,建有益之言,献有用之策,出精诚之力,助推县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全体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市委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增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努力提高把握规律、破解难题的能力,为我市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全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献计出力。要着力围绕推进“三园一区一基地”、“省级水利示范县”建设等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对外交往和联络活动,积极为优化投资环境、强化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协力繁荣优秀文化

市政协要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协力文化发展繁荣作为重要任务,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增强文化自觉,肩负应尽之责,深入调研,务实建言,促进文化强市建设。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紧紧围绕创建教育强市和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创作文化精品、创新文化体制机制和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咨询。要着力加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服务文化事业发展,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和客家文化,为加快推进文化先进市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不断增强民众基本文化权益保障,促进文化的发展繁荣。

四、凝聚人心,增进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要始终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把促进社会和谐放到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共同致力于建设平安和谐兴宁。一是进一步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作用,加强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鼓励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在政协会议、调研视察及其他履职活动中,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营造更加和谐的政治氛围,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二是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委员工作组的作用,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与社会各个阶层的联系沟通工作,继续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汇集力量作为履职的着力点,努力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积极作用。三是要重视促进社会生活中的公平正义,进一步关注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关注因多种原因引发的各类社会矛盾和问题,广泛听取和反映社会各方面的意愿,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上做深入细致的工作。

五、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事关政协事业长远发展。我们要坚持政协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委员工作组工作和推进政协机关建设,务实干事,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的政协履职水平。一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继续强化委员的学习培训,使委员有能力履职;不断完善知情明政和广泛参与的机制,使委员有条件履职;努力促进协商议政成果的转化和委员提案、反映信息的办理落实,使委员有动力履职;广泛开展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等活动,使委员有目标履职。二是强化委员工作组工作。加强工作组基础建设,完善工作组开展调研视察、督办提案,联系界别等工作机制。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部署和年度工作要求,加强与相关界别的联动,积极开展各种履职活动,有效发挥协调、管理等基础作用。三是推进政协机关建设。不断强化业务能力培训,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综合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平台建设,完善、丰富政协网站,继续办好《兴宁政协》期刊。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跨越发展为政协工作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也给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在中共兴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加强团结,认真履职、真抓实干,不断推进政协事业新发展,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12 by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兴宁市委员会办公室
TEL:0753-3326679 E-mail:gdxnzx@163.com